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活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


  • 2018
  • 04/18
  • 13:08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411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书德楼425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专业活动,活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业教师花靖超主持,活动主题为“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陈杰、龚绍、高晨、马丽平等老师。    

活动中花靖超和与会老师分享了她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首先她和大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的一篇有关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的文章,李明德教授在文章中提出要以解决经济社会问题为导向,从契合市场实际需求出发,建立“以创业创新为核心教育理念,以交叉融合为主要培养形式,以情景模拟为重要教学手段”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模式。花靖超对李教授所提出的观点,表示了大力赞同,新媒介新应用地不断涌现和发展,形成了产业化的态势。中国社会正向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加速迈进,而新媒体产业的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进而推动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因运而生和发展,但同时也对这个新兴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较高的要求。



目前,我国还尚处于对网络与新媒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初步探索之中,对于很多教育方式的思考,如:从培养形式上而言,是以必修课的形式进行笼统的普及式授课,还是以项目的形式展开差异化、深入式教学?是带领学生加入到现有创业团队,还是鼓励学生寻找不同的创业创新点,实现从零到有的突破?从内容上而言,是以传授创业创新理念为主,还是以从融资、做预算到细分市场、争取广告等具体技能锻炼为主?等等,都值得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和验证。

为了更好地实现学校教学与真实社会工作接轨,真正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与随机应变能力,引入情景模拟手段,融案例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于一体,将会成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方法。目前采用情境模拟教学的课程集中于新闻采访、新闻发言人演练等,尤其是在模拟新闻发布会课程中,学生们轮流扮演主持人、发言人、记者、点评人等各类角色,这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扭转课堂教学与现实环境相脱节的窘境,更能帮助学生在各类角色中的切换,学会换位思考,通过对当事人和发言人心理活动的真实感受,有针对性地提高其综合媒介素养、新闻报道技巧,以及设置议程和引导舆论的实战能力。在未来改革中,情境模拟手段的运用应当逐步扩展至更多的课程教学中,成为一种常规教学手段。

对于“以创业创新为核心教育理念,以交叉融合为主要培养形式,以情景模拟为重要教学手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模式,与会的老师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陈杰老师就谈到在上学期的《新媒体概论》课上,他已经在尝试将情景模拟的方式带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并且在学生中取得较好地反响,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都相当高。高晨老师也表示将创业创新作为核心教育理念,是非常符合现在的政策导向和时代潮流的。其他老师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和教学手段的革新中,要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培养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人文与传播学院 花靖超 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