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选一个有诗与远方的场景——陵河诗社参访记


  • 2018
  • 04/23
  • 16:58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18421日下午,三亚学院九名同学在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海南陵水的陵河诗社。

“我们是乘着高铁去谈诗。”出发之前,冯老师曾经这样告诉兴奋的同学们。受到冯老师的感染,同学们兴趣高昂,对陵河诗社充满了期待。大家在高铁上就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在群里发出自己的诗句。

经过短暂的车行,在陵水北斗路的一个小巷子里,当大家看到陵河诗社时,就被这个充满静谧与丰厚诗意的地方震惊了——一个小院,两屋子诗书,满墙的诗意文创——在场的学生都是第一次见到过这样的民间诗社。冯老师说:“在中国,恐怕找不到第二家这样的诗社。”



为诗社这种安静的氛围和诗意的美妙所感染,许多同学都拿出了自己手中的纸和笔,开始阅读,记下笔记,随手拍着图,收集唯美的诗意。

诗社成员热情地招待了同学们。冯老师提议大家随意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许多同学朗读了自己的诗,请诗社老师点评。陈云胜、陈廷跃、邓振鸿等老师,赞赏了同学们的诗歌创作,并传授了自己对于诗的理解。



诗社负责人李其文老师是一位很有成就的诗人,他谈到了自我对诗歌的理解。他说诗歌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生活当中不可能出现的,让它有一种可能性,诗歌要与世界开展对话。诗歌它很神奇,一旦写成它就不属于你了,它是读者的再创造。李其文老师当场给我们深度解读了一首他自己的诗,用亲身经历的事来告诉我们诗歌应该有的深度,要用心去现实中感受所被忽略的诗意,就像观看一座山,慢慢往前走才能知晓他的全部内容。诗不单单只考虑自身情感的抒发,还要考虑到它对社会的一种延伸,要懂得如何以一个诗人的身份去思考社会。

与诗人的交流互动,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冯老师玩笑着说陵水之行,“我们取到了‘真经’。”下午五点,同学们带着不舍的眼光在诗社老师的目送下离开。

同学们都表示陵河诗社是一个真正的诗场。在当今社会很难找到这样一个犹如桃花源般洗清世人凡尘杂念,专心读诗的地方。

    冯老师还向诗社发出邀请,希望诗社成员到学院开展创作交流,参加创意文化节,诗社负责人李其文和诗社的老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