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国家政策 实施人才转向


  • 2018
  • 05/10
  • 13:22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591400人文与传播学院在书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了人文例会。参加会议的有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冯汝常,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美云,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王贵涛等教师。




2018年是海南设立经济特区30周年。刘伟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发表名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将如何应对”主题演讲。


 




首先,刘伟提出海南建设经济特区设立了四大服务保障区,其中的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对海南尤为关键。由于海南省的地理位置,致使海南必须高度重视并发展海洋战略,于是海上丝绸之路便成为海南发展的重要方向。再回到海上丝绸之路,由于东南沿海靠北,直面日韩,对于日本,中国并没有必要去抗衡,在南边,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导致中国面临能源方面的马六甲困局,对欧洲等地的商品输出产生阻碍。于是中国寻求了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波斯湾的便利。其次,中国在南海的一些重要的战略布局使得海南成为一个关键点,而且不仅仅是能源问题还包括经济问题,海南在南海中属于一个深插入南海的匕首,战略地位及其关键。

在讲完海南的战略背景环境后,刘伟大致讲了关于海南的一些新政策,还有国际局势逼迫着海南去跟东南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文与传播学院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上他认为:现在不能做低端的转口贸易。在海南的自贸区,自贸港具有天然的位置优势。目前中国作为实际意义上自由贸易的旗手,在当前的政策下,可以抓住自贸港的时间红利。在专业方面,首先需要解决传统专业与市场对接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迎合国家政策。他认为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鼓励名牌大学在海南设分校。

在学院方面,首先,进行实用型转向,作为内容的生产商,汉语言文学的创意写作承担着这样的作用;第二,进行外向型转向,海内外的传播,汉语国际教育可以进行语言、文化的传播;第三;市场型转向,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做技术和平台的支撑。只有这三个专业协调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成果。

最后,演讲结束,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测试题的作答。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安泽萱 /高培根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