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自贸港来了,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优秀征文选登 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高校教师的机遇和挑战


  • 2018
  • 05/18
  • 15:07
  • 教工党建

  • 浏览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 周琳琳)

2018年4月13日,是海南的30岁生日。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出了一系列海南改革新政。其中最重大的一项利好就是习总书记明确表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一时间,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被称为是“一项对世界的重磅利好”令无数海南人为之热血沸腾。随之而来的,是海南推进建设自贸试验区,迎来了一系列实质性行动。本月底开始,海南省将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此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通过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亦同时启动

海南自贸港建设,也给高校发展及高校教师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一、机遇

1.海南自贸建设背景下,将会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没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浸润其中,我们高校教师也能借助这一平台,更好地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发展自我。

   2.海南建设自贸,启动了“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等院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创业俗话说:与强者为伍,你才能成为强者。高端人才的涌入,使我们身边有了更高端、更多元化的标杆,“近朱者赤”,让我们从观念到能力,有了更大的变强的动力和可能性。

   3.海南建设自贸港,随着海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以及众多企业驻岛带来的全新的就业机会,我们三亚学院可以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优秀生源(包括留学生),这也倒逼了我们高校教师的成长。

二、挑战

海南建设自贸港,对我们高校教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1. 海南建设自贸港,要重点发展五大行业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并打造海南四大“新名片” :将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在这一趋势下,专业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科学地进行专业设置和调整。而教师,也要重新定位每门课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大力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 不管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还是三亚学院的发展,都需要更专业、更高端的人才,这也提醒我们高校教师,不能固步自封、原地踏步,而要紧跟趋势,勇于进取,更新教学技能、提升科研能力,做专业领域的人才。

3. 更多更优秀的生源,将会倒逼高校教师的成长。比如教师要关注教学前沿,借助新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师生有更多的互动。又如教师要提高外语交际能力,以适应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这一招生趋势。

总之,海南自贸港来了,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坚决贯彻新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教育行业的开拓者,做教育行业的实干家。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