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第七次专业活动 ——科研如何应用于教学


  • 2018
  • 06/13
  • 21:05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613日上午9:30-10:30,网络与新媒体第七次专业活动如期举行。根据安排,本次专业活动由高晨老师主持,探讨科研如何应用于教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马丽平教授、陈杰老师、龚韶老师、花靖超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高晨老师汇报自己把科研与教学联系起来的经验。本学期高晨教师主要承担《比较文学》和《文化创意产业》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两门课程分属不同的专业体系,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较文学》建构在“比较”思维基础上的跨界理念的探索,而跨界重组是创意的根本;《文化创意产业》是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意思维和管理创意产业、营销创意产品的能力,其核心便是理解并掌握创意存在规律的课程。在两门课程的讲授过程中,高晨教师大量应用自己在动画领域的科研成果,近了课程理与学生的距离,活跃课堂气氛,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



接着,高晨老师对科研应用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第一,科研成果集中于课程理论的开拓,没有形成系统的教学改革方案;第二,科研成果集中于教师的研究领域,不符合本科生教学范围。

    然后,高晨老师提出了相对应的改革方案。

第一,立足课程教学实践,申请教改项目。基于学校的教学要求,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每学期都有新的发展和创新,需要老师时时了解学科及课程动态。教师可以将平时的课堂教学累积归纳起来,申报教改项目,可以达到促进教学和科研理论提升的双重效果。

第二,用科研内容填充课程内容。传统课程教学主要依赖教科书内容,但教科书不能完全展现教师本人科研兴趣,更不可能顺应时代需求,难以吸引学生。教师的科研可以补充教科书的过时案例,带给学生新鲜感和时代气息。

第三,用科研建立教师的教学自信。教师需要教学信心,教学信心来源于对教学内容的深刻认知和体系把握,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教学相依从而形成教学信心。

马丽平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研可以提升教师对专业和学科体系中的认知。如果把科研比作是“源”, 那么教学就是“流 ”,所谓“以科研促进教学”,即是此言。

龚韶老师认为科研是每一个高校教师都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将科研应用于教学方法,不仅对课堂教学起到补充作用,对教师本人的未来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助益。

陈杰老师认为科研本身就是教学的基础,所有教科书的内容都是对科研成果,教学需要科研对其内容时时补充,这应该是教学的常态,需要每一位任课教师积极参与。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高晨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