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二届天涯文化研讨会 助力天涯海角创建5A景区


  • 2018
  • 07/01
  • 09:44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18年 6月29日,由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主办,三亚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人文与地理学会承办的“第二届天涯文化研讨会”在天涯海角游览区隆重召开,三亚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吴千斌、三亚市文联副调研员朱元水、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会长李鸿新、三亚学院教授冯汝常、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相关专家学者就天涯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文化旅游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借助外智采撷对景区旅游发展有益的研究成果推动天涯海角文化景区的建设。

      我院副院长冯汝常教授、院长助理席晓丽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周琳琳副教授在此次会议上做了主题发言。

      冯汝常教授结合文化发展史指出,天涯文化是从农业社会沿承而来的慢节奏的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发展成为今天美好新时代的天涯文化。在今天信息社会的信息勃发与即时传播时代,天涯文化景区要做好天涯文化的融合转型研究,不仅让游客感受到碧海蓝天的传统自然之美,而且还应让游客能够跨越时空、领略融合传统与现代双重文明的天涯文化之美,使天涯文化这一旅游招牌越来越响。

      席晓丽副教授发言表示,天涯文化作为一种能够代表景区、代表三亚、代表海南的独特文化,具有鲜明的特异性,天涯文化中的“石文化”可以实现天涯文化的显性呈现,将抽象的文化内涵落实到具象的文化产品,从而凸显景区的文化特质。天涯“石文化”应放眼全岛,整合海南的“石文化”资源,从广度和宽度上挖掘“石文化”的特质,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收藏价值和旅游价值四个方面展示以“石文化”为核心的天涯文化魅力。

      周琳琳副教授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天涯文化是包括古崖州文化在内的一种独特的海南区域文化,在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方面都极具特色。景区在旅游开发中,首先应深入找准天涯文化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的着力点,从文化根源、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势出发,将有潜力的天涯文化资源转化为相匹配的旅游产品或旅游项目。其次,要注重天涯文化体验,引入体验式旅游。在开发天涯文化资源时,更多地开发设计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主动体验的机会,让游客既能感受天涯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能通过参与式旅游释放自我价值。

      最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聪辉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邀请专家相聚天涯,献计献策,对推进天涯文化研讨意义重大,对天涯海角景区的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次文化助力,有利于天涯海角在创建5A景区当中更好地深入挖掘天涯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人文与传播学院 周琳琳)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