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生逢乱世 但仍心向光明


  • 2022
  • 05/08
  • 21:09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1915年5月,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中国山河动荡、风雨飘摇。大雨倾盆而下,富人的婉转的曲调和贫民的叫卖啼哭在街巷里交织。年轻的教员踏着水花看遍着人间……这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开场。天空混沌,黯淡无光,那时的中国正急切地寻找一条通向光明的新道路,寻找年轻人为国家焕发生机。

遍地哀鸿满城血  无非一念救苍生

《觉醒年代》讲述的正是从《新青年》开始创办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此剧是根据真实的历史进行艺术加工的,剧里展现的灾难与各种抗争令人揪心,可现实却比剧中更为水深火热。面对列强对中国的轻视,以顾维钧为首的中国代表据理力争,誓死捍卫中国的权益;面对各处军阀的施压,日本多方面的阻挠,南陈北李以自己的方式带领人们进行抗争。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给处于灾难中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他们同封建礼教作斗争、与卖国求荣的军阀政府斗争、跟复古派保皇派思想斗争。历经万难,开辟新天!


1.png

1.1.jpg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剧中陈延年、陈桥年兄弟赴刑场的画面打动无数人。现实中这样的英雄千千万万,周恩来、赵世炎等优秀青年赴法留学,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努力学习,探寻新出路。这些先进知识分子,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拯救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他们有些被间谍迫害,有些倒在了敌人的抢下,有些倒在了胜利前夜……他们用生命,为中国开辟新天地!

我们站在历史后人的视角去回望先人的伟大,去感受他们劈开荆棘的无畏信念,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我们如今一直都在提倡和平,可世界真的和平吗?只不过是我们如今所处的土地是中国罢了,那些无声的硝烟,有声的搏斗都被我们的国家挡在了外面。虽生逢盛世,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长久安稳,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2。1.jpg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强

李大钊先生发出青春的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誓言穿过时间,依然振聋发聩。

陈陆,一名安徽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在百年一遇的洪灾中,带领消防大队辗转于5个乡镇中。在营救过程中,救援大队的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陈陆同志也因此英勇牺牲了。陈陆每一次浪尖上的逆行,都是雨后天空灿烂的霞。

2020年,汪勇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就带领着志愿者司机团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协调网约车和共享公司一块为医护人员提供便利。并且自行募集资金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食供应。没有人可以百毒不侵,也没有人是生来勇者。但热血可以融化恐惧,责任催促他重装上阵,他以凡人之力,书写一段创奇。




不止这些长辈,生逢太平之世的00后,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释放着自己的魅力,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强盛。夏奥有杨倩勇夺首金,有年仅14岁的全红婵跳水夺冠。冬奥有李文龙、苏翊鸣等00后揽收奖牌。他们在奥运场上追逐着自己梦想的同时,更是完美的诠释了中华文明的精神,中国运动员的运动体魄。我们可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已接过来历史的旗帜,复兴之路漫长,我热血沸腾,深刻感受到思想的光芒、理想的魅力和青春的力量,亦深刻体会到建设中华民族繁荣与复兴之路上的任重道远。人,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青年,唯有不断奋斗,才能不辱时代之使命。我们因年轻而无畏,更因无所畏惧而年轻,国旗的颜色永远鲜红,永远热烈的火温暖着一代又一代,从脚踏实地到追逐星辰大海,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前行而更加瑰丽,我们未来永远可期。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钟雪盈 《感动中国》2020感动人物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黄亚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