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章翊颀


  • 2022
  • 05/14
  • 11:41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你好

章翊颀


c8c405caf1d3e802c8d150dfccfebb24.jpg


初入军营

苦累与喜悦谱出华丽乐章


苦累塑造体魄


高中时的章翊颀性格内向,形单影只,身边几乎没有朋友,每天除了学习之外也没有其他的活动。他身体素质差,1000米测试从来没有及格过。或许是梦,或许是命中注定,他进入了自己原本最不想去的地方——部队。

初入新兵连,一向以来只喜欢呆在教室的章翊颀就遇到了难题,因为之前缺乏锻炼,他连最基本的三公里都跑不下来。体能方面的不足已经让他开始迷茫,严格的管理制度更是让他望而却步,他一度怀疑来部队是不是个错误。

好在有家里人的鼓励和战友的传帮带,他才渐渐找回状态,“部队不就这一套吗?别人行,我也行!”,这是他常对自己说的话。他开始穿着雨衣跑步,别人跑三公里,他就跑五公里;上次拉五个单杠,下次拼了命也要拉六个。他的体重在一次次挥汗如雨中降了下来,力量也在加强,他渐渐找回了自信。新兵授衔的那一天,他偷偷地落泪了,他终于没有辜负家人与战友的期望,成为一名正式的武警战士。


39d57bd888513b7f01d14df653aba7ba.png

f000f66a4ca8dc8084145045d47060b9.png


被分到执勤单位之后,章翊颀的内心充满了期待:期待新战友,期待新环境,也期待新生活。因为出色的文字功底,他当上了中队的文书。白天他需要处理不同的办公材料,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拍照写新闻稿。同时也要参加日常的训练与卫生的打扫,晚上,担负执勤职责。

不管多晚,不管多累,军人的职责与使命令他不能有丝毫懈怠。2019年的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依然奋斗在夜间执勤一线的新兵章翊颀看着远处烟花的绽放,想着自己和家人在团聚。他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正是因为有像他们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存在,团聚才有了意义。


喜悦成就军魂


炎热的夏天,却是训练的黄金时间。章翊颀的体能,也是在那个时候突飞猛进。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一练就是不停歇的三四小时,每每结束之后自己的体能服总能拧出水来。在那段时间的厚积薄发之后,他的负重五公里跑进了22分钟,单杠拉到了20个以上,这都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绩。训练上得到了肯定与夸奖,工作上也更加得心应手:公务处理得越来越快;照片拍的越来越好;新闻稿写得越来越有质量。


尽管这样,也还是有不理解他的战友,认为他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办公室,相比一天到晚训练的战士,他的工作多少显得有些“偷懒”。可是谁又能看见呢?夜深人静别的时候,只有他还在“挑灯夜战”,周末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只有他还有没办完的公务。

他只在乎能不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这种隐忍的态度与宽容的大局观让在两年的部队生涯中获得了种种荣誉。


52cf8f3330d35d4e1c4dc6527e6e0f40.jpg


退役复学

责任与担当再奏战歌悠扬


时间飞逝,章翊颀结束了两年的部队生活,光荣退役。重返校园,在部队养成的习惯与形成的责任感让他想要继续服务于大家。大一,他担任了汉语国际2001班的班长一职,任职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将部队中班长传帮带的作用继续发扬光大,努力帮助同学,成为了同学们口中足以向别人炫耀的“别人家的班长”。


但他面临着新的难题,因为部队的特殊性,他能接触到的都是军事和政治理论,这使得他在专业文化知识上有了两年的空档期,相比于同专业的同学,他的起点就已经低了一大截。可是这个问题却没有把章翊颀难住,每天上课坐第一排认真听讲的是他,每天课后向老师提问的也是他……就这样,他的成绩由班里的倒数开始稳步提升,最终名列前茅,在大一下学期结束时以绩点专业第二、综测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学业二等奖学金。章翊颀是个重视集体荣誉的人,学校各类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总能在活动场上看到他的身影。大一时,他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一等奖、图书馆“阅读推广之星”、毕业典礼“优秀志愿者”等一系列荣誉。


4b44cd65aa8c11b5444fd560b2ab933c.jpg

a0e4fe2c973b02df1a9cd22fbda567d8.jpg

4c38d3f82e88dd283d2fcd411310f6c2.png


责任体现担当


都说“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章翊颀就很好地践行了这句话。进入大学后,他报名参加了学校教官队,成为了一名军训教官。在那里,他找到了归属感,延续了心中那份军旅情结。在教官队的日常训练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他没有请过一次假。带新生军训时,他也总是言传身教,不遗余力地付出,荣获了“优秀教官”的称号。暑假时,他参加地方武装部组织的民兵训练,协助武装部防台抗台,在浙江台风肆虐的时候,他勇敢地站了出来,集结在防汛一线,为巩固国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因此他也荣获全国高校防汛“杰出青年”称号。就像他说的那样,“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我不上谁上,难道让人民群众上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了“若有战,召必回”。


e11360d0472aa4dd99ad3ec205688d51.jpg


展望未来

信念与信仰指明前进方向


章翊颀所做的一切不仅源于他作为一名退伍兵,更来源于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在部队时,他就十分渴望入党,他也想像那些党员一样,冲在第一线,有苦先吃、有福后享。他在进入大学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现在他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他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为人做事标准来要求自己,他扛起了“首战用我”这面大旗。在别人对未来迷茫时,他却对未来已经有了有了清楚的规划。他要继续发扬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做一名人民的公仆。是因为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使他清楚地明白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是奉献、是无畏、是默默无闻地扎根基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过从头越”。虽然章翊颀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是他仍然在以一名退伍大学生的身份发散出了自己的光和热,他也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继续践行自己的誓言。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张翊颀 图/张翊颀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