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面具下的善良


  • 2022
  • 05/22
  • 14:24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刀子戳进去,血会流出来,会感到疼痛,有时甚至会夺去生命。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现在的社会在不停地匆忙运转,让人们甚至无暇注意到这么理所当然的事情。”在《三年A班》这部剧里,一位老师对学生如是说。如他所言,现实中的人际关系越来越淡漠,害怕受伤、担心受骗的心理使每一个人都自愿或不自愿地戴上无形的面具,将善良而真实的一面掩埋。

b.jpg

c.jpg


尽管不想承认,但生活中潜在的恶意利刃无处不在。无论是言语间无意识的伤害,还是人际间的孤立与漠视,都有可能成为一把刺向他人的利刃。这些在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就展现得淋漓尽致。女主易遥17岁,而在这样花一般的年纪里,她却正在惨遭着校园欺凌。“花儿最终都会走向枯萎,但是在它的生长过程中是需要阳光的。”花是如此,易遥亦是如此。易遥的妈妈和朋友们本应该成为易遥那黑暗的世界里的一束温暖的阳光,可他们却也融入了那片黑暗里。

在电影里,我们看到的是易遥的妈妈总用打压谩骂的方式去教育易遥,将生活里的负面情绪全部发泄在女儿身上。亲情将易遥拖入深渊,而友情更是添了一把火。在易遥被其他同学欺凌谩骂时,与易遥青梅竹马的齐铭总是劝易遥忍下这口恶气,却从来不帮助她摆脱霸凌。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帮助她冲破牢笼,可是他们却在易遥想要轻生时继续用力推了她一把。所有的暴力事件中,人们无非就扮演着三种角色,施暴者,受虐者和旁观者。施暴者和旁观者都将那把伤人的刀指向了唯一的受害者,像是千年前将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围起来审判的那群家伙一样,为着自己心中的利益,发出自以为正义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地湮灭他人的希望。


d.jpg


艺术源于生活,影片照进现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那个旁观者,甚至是施暴者。papi酱,一个硕士毕业的女强人,只因为让自己的孩子随母姓,就遭受了网暴,各种恶劣、下流、低俗的词语统统涌现出来,对她拳打脚踢。在这所有肆意妄为的用网络攻击papi酱的人中,更多的目的只是为了获得高流量或达到取乐。这样恶魔、疯子、罪犯般的键盘侠比比皆是,他们站在自认为的标准里去要求别人,不断地插手并伤害他人的生活。

前不久,因疫情管控的原因,女子便委托外卖小哥为自己的父亲送餐并想要支付外卖小哥两百元作为路费。但外卖小哥以“疫情期间互帮互助是应该的”理由婉拒了,没有办法的女子最终将二百元以话费的形式充值到外卖小哥的手机上,以此表示感谢。这本应该是一则暖心的故事,可总是有那么一拨“圣母”站出来指责女子支付二百元太少,又有那么一拨不明事实的闲客站在属于他们的道德制高点去抨击女子,仿佛女子和他们有天大的仇恨。可事实上,这场事件至始至终都与他们毫无关系。


e.jpgf.jpg


在一片谩骂声中似乎没有人觉得自己有错,但善意闪烁的亮光大家真的看不到吗?并非看不到,只是不愿承认罢了。三人成虎,在暴力事件中我们总是以看客的身份再次间接伤害,以绝大多数人的优势将真理掩盖,抨击所有的真善美。但是,网络不是用来伤害他人的工具,自由的言论也绝不是颠倒黑白的手段。这样毫无理智地评击他人是错误的,冲动之下,产生的就只有魔鬼般冷漠的人心。因此,我们应该拒绝伤害别人,也要保护自己不受别人的伤害。小时候的我们尚且还会反抗不公,长大后却总是想着不要把事情闹大,失去了这份可贵的勇气。然而,不公的这一切真的可以就这么算了吗?无论是在爱情PUA里还是在职场PUA里,最核心的都是抓住对方不表达不反抗的心理去实施的。长时间的忍受往往会让我们陷入自我怀疑,只有学会思考,学会正确的表达才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自己成为拿着刀子的凶手和被刺刀子的受害者。

人之初,性本善。人们总是在抱怨当今社会缺少人情味,责备他人的冷漠和网络的随性,却从来没有从自身原本纯良的角度出发,去看待这个世界所有的美好,去发现每一面的善意,去减少世间的伤害,因为生而为人,我们本应该真诚和善良。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钟雪盈 黄欣倩 编辑/王锦霞)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