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如微光,汇聚星辰——记三亚学院第四届国学知识竞赛幕后筹备工作


  • 2022
  • 05/24
  • 13:59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2022年5月11日下午2点半至4点半,三亚学院第四届国学知识竞赛活动在书山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老师、三亚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昌军、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席晓丽老师、中文系主任胡冬智老师、活动特邀嘉宾评委刘继保老师来到了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还有中文系其他老师以及同学们。活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和三亚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以“执古御今,砥砺前行”为主题,旨在传承国学经典,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活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筹备充分,举办顺利,反响良好。这离不开幕后人员的辛苦努力。

本次活动于年前在胡冬智主任的牵头组织下,开始筹备工作,历时半年之久。活动依托中文系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国学研究等基础课程,由周素焕、吴程玉、力远思三位教师全程参与指导,活动面向全校开展,筹备组成员来自于汉语言文学20级的四个班,大家分为后勤组、文艺组、策划组、试题组,群策群力,协同配合,默默坚守岗位,辛勤工作,为活动顺利举办倾情奉献。

后勤组

后勤组由汉语2001班张品、李豫宁、李远歌几位同学组成。后勤组主要负责比赛所需物资的准备,初赛时的线上教室申请、监考,决赛场地的申请、落实等。为了本次比赛能顺利进行,他们组建了专门的微信群,及时和队员、老师沟通,每一处细节都反复确认,经过数次的商讨、修改才最终确定了物资准备清单,并通过线上购物、线下采买,提前准备好了活动所需的一切用品。正是夏季,同学们丝毫不抱怨工作的繁重,在老师的帮助下,将比赛所需物资一起运送至活动现场,并及时分装,进行细致的标注。

后勤组同学表示,我们深感此次的活动的重要性,时刻准备着,筹备期间几多酸辛、几多欢乐,也许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解得其中滋味吧。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学知识的博大精深,更加明白了国学传承的意义所在。

文艺组

文艺组由汉语2002班郭婧、史航菲、马世瑶几位同学组成。文艺组主要负责活动中文艺节目的筹备,主持人的联系、选拔,礼仪工作的落实和安排等。本次比赛决赛现场有三个文艺节目,文艺组同学进行了广泛的联系和争取,几经改易,终于确定下来。文艺组及时跟进各个节目的筹备,及时与老师、队员沟通,并在赛前完成节目所需视频、音频的剪辑合成工作,在赛场上配合安排礼仪工作等。

文艺组成员表示,在参加筹备的过程中,有了很多的经验和收获。节目要贴合活动主题,调节活动进度,烘托活动氛围。一场文艺活动从策划到收尾,需要不断改进,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各种建议,不断更新调整相关细节到最终确定。在彩排当天,还需要不断地调试灯光,并进行音频核对,确定每一位表演人员的舞台定位等。队员们为了更好的舞台呈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从活动当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策划组

策划组由汉语2003班的胡楠炫、吴筱、赵钰佳同学组成,主要负责活动中的策划宣传工作。该组及时开展讨论、写作策划书,前期推送线上新闻,制作海报等,尽可能多地吸引参赛人员,并及时组建初赛、决赛活动群,按时通知比赛安排。决赛阶段,策划组认真讨论、不断修改,最终确定了比赛赛制,并及时与老师讨论,使其趋于合规、合理。

策划组同学表示,活动中遇到了不能预见的突发情况,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能灵活处理,确保比赛的正常进行。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观众宣传这一方面,合理安排观看人员数量,通知清楚座位安排,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并通知大家带口罩等。同时协同后勤组,准备口罩,以备个别同学需要,准备体温枪,进行体温检测。最后活动圆满落幕,我们每个人都获益颇多。

试题组

试题组由汉语2004班的韩亚东、陈艳平、王金福、洪磊几位同学组成。试题组负责协同老师完成初赛、决赛的试题准备和呈现工作。初赛阶段,大家克服技术困难,积极探索,利用问卷星,在规定时间发送试题,并配合后勤组的线上监考,按时完成初赛考试,赛后根据实际答题情况,对填空题进行了调整批改,及时发送成绩,选拔出进入决赛人员。决赛阶段,在老师出完试题的基础上,配合老师做好PPT。期间经历多次修改,不仅注重PPT的美观性,还要注意色彩的合理应用,尽量让每一页的细节处都体现着国学文化、国风经典。试题不仅注重知识性与严谨性,同时也考虑与时事结合,紧跟时代发展。如近年来汉服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右衽介绍了汉服特点。又如试题中插入了正宗黄梅戏的舞台演出视频,旨在让大家感受经典的魅力,抵制低俗化的胡编乱改等。

试题组成员表示,灯光下认真工作的身影,虽然单调、没有光彩,但在我们看来,幕后的工作,同样可以熠熠生辉,活动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便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之前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四个组的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班级,或许之前并不熟识,但能在短时间内,配合恰当,互相团结合作,把活动完满筹备下来。期间策划组在胡楠炫同学的主持下,总领全局,为活动各个环节做了整体策划和安排。周素焕老师对接后勤组和节目内容,吴程玉老师对接策划组,力远思老师对接试题组和主持人,三位老师分工合作,及时展开指导和提供帮助。此次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大家的校园生活,筹备组的全体同学们从中得到了锻炼,获益匪浅!这也将是他们大学生活期间一抹难忘的记忆。


(图/筹备组 文/陈艳平 编辑/李豫宁)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