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背景下的2022就业展望


  • 2022
  • 06/16
  • 12:02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首先,在过去的2020年,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都带来了冲击,虽然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然而疫情带给许多行业的沉重打击还远没有恢复,例如餐饮、旅游、线下教育、影院、商场、客运、外贸等从业人员,破产的破产,失业的失业,在这短短一年中想必这些人当中很大比例还没有恢复元气。并且受疫情影响,各大中小企业选择裁员、缩招自保,这直接伤害到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也就是这群1998年左右出生的孩子们,他们可选择的岗位已经相较往年少了许多。

874万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应届毕业生可选择的路无非4条:考研、出国、考公、工作。找工作方面已经算是充满艰难险阻了,我们继续看其他路子,首先出国以及考研方面: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雅思托福GRE、GMAT等外语考试相继取消,国外学校的留学申请纷纷拒签,许多原本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也因疫情放弃转而选择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同时一部分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也加入考研大军,这也直接导致2021考研(2020年12月初试)人数直接飙升至史无前例的377万人较上一年增加36万人。其考研难度之大、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考公方面,公务员考试向来有“天下第一考”之称,即便在没有疫情的日子里,公务员考试就已经是竞争相当惨烈的考试了,千里挑一的岗位屡见不鲜,而在2020考公的情况就不言而喻了。

当笔者敲打这些文字时正逢2021两会期间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不禁让我回想起2020年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期间,最令我震撼的一段话,这里一定要带你们回顾一下:“我国人均年收入也就6万元人民币,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在当今消费主义、娱乐至死风气横行的大背景下,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已被这种风气误导、迷惑,他们所认知的中国人均年收入可能已经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希望总理的这段话能让大家清醒一下,也希望大家有个清晰的认知: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钱依然不好挣,不少人还在为吃饭发愁,整个社会的就业形势依然充满挑战性。

当然,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也是出台各种政策缓解就业压力,与应届毕业生相关的有四点:1、公考体制内加大应届生岗位(只有应届生可以报考)。2、各企业优先录用应届毕业生。3、大力鼓励地摊经济发展。第三点对于选择创业的同学可能是个好消息。4、教育部宣布2021硕士研究生扩招18.9万。

2020年国家出台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就业压力。但也仅仅是缓解,这些巨大的数字足以证明当下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困难程度,在这里郑重告诫还在读的大学生们,无论你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大四乃至大五,都是时候认真做起自己的职业规划了。大学生活逃课、睡懒觉、打游戏、恋爱、追剧等等行为是时候该停止了,你要知道一年时间是无法全部消化掉所有应届毕业生的,也就是说,在今年(2022),不仅仅有2021届的874万残留以及即将到来的909万,甚至还有2020届、2019届往届生在竞争着稀缺的就业岗位,如果你还选择浑浑噩噩,那么当你卷入这场腥风血雨中,留给你的很有可能是遍体鳞伤和悔恨的泪水。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