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就业前景


  • 2022
  • 06/16
  • 12:03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传统媒体,纸媒:如果能进到官方报社混混日子还是比较安逸的,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不建议刚毕业的人进。电视台:凤凰台、芒果台、深圳卫视这种跟普通的地方电视台还是有区别的,前者真的是需要靠实力靠拼命,越商业化,其实越有出头的希望,开始别想着钱,到后面,收入还是可观的。普通地方台,答主在海南台实习一年,基本也是混吃等死的状态,但相对纸媒还是有意思点,收入一线电视台10K有希望的,普通地方台有个5K就不错了,福利也不尽相同。有机会台聘或者编制还是可以的。至于灰色收入,有些岗位总归有一些,这个不说太清楚了。一般来说,新闻学在媒体中,导演、编导、包装、摄像都能做,看你机会和擅长了。

说说编导和记者这两个又爱又恨的岗位,在海南台做编导的时候,做的事演唱会活动这一块,平时能接触些二三线明星,做做导演助理,没事剪剪片子啥的,加班常有,但还算是不无聊。要不是在地理原因,就留在那了。

心酸的是记者,当时没投简历,接到面试邀请,广州跑到深圳,几轮面试当了调查记者。转正之前没有底薪,靠收视率吃饭,正常10K是有的,福利也不错。但是除了摄像有摄像师,找新闻、调查采访、写稿、后期、节目送播都是你自己完成,没做出来就没有钱。而且调查记者,为了收视率,命案事故什么不算什么,最难的是调查企业黑幕,答主刚入行不懂,自己给自己加挖坑,选了这种老记者都不喜欢碰的题。为了新闻理想,楼主辛苦调查将近一个月,联系受害者,咨询律师,伪装暗访企业,甚至受过人身威胁,最后快要出结果了。企业得知自己被调查,公关部门出动,答主这一个月折腾下来,节目不让播了,只拿到几百块辛苦费,还不够调查支出的。

后来才知道,有些东西不是你想做就做的,真话不是看你敢不敢说,而是看上头让不让你说。上学的时候新闻理想多么美好啊,出来了才知道,在大环境下,做新闻跟学新闻是两码事。要么去适应,圆滑处世,该收红包就收红包,知道什么该报什么不该报。最终答主不是不愿妥协,而是觉得真的没意思,走了。

传媒公司:大的如灿星、光线这种一线公司、小点的影视公司、在小点的婚庆公司,小剧组。大公司刚进去觉得很美好,进去之后你会发现都是坑,但是比起媒体算是公平,靠能力吃饭。小公司,看运气了。收入比如某大型综艺节目制作团队,进去底薪3K,都是靠节目绩效拿钱,节目赚钱,你也赚钱,多的2-3W,少的拿底薪。而且有人才淘汰制度,做得好的往上走,每月排名垫底的走人。

广告公司:其实4A公司和其他广告公司,新闻学从专业上都完全没问题的,如果你脑洞够,懂得相关知识,喜欢的话,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面试过,没进去,这行刚进去很苦逼,但是熬得住,跳槽跳着年薪就十万二十万三十万的涨了。

互联网自媒体:新浪、网易做个小编?其实我感觉zealer这些年轻有活力的公司更适合年轻人,特别想去,但是没有去成,可惜。据了解收入不高,但对个人能力提升比较大。

各种与传播相关的岗位其实新闻学都吃得开,关键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有真材实料。

最后,创业,算是梦想吧?虽然失败了一次,但总会再来一次的。哈哈

本人是学渣一枚,海南岛某三本学校毕业,离岛没人知道的那种。考研相对于其他行业,比如医生、律师,没有那么重要。但是想去BAT这种,研究生还是比较容易。当然了,如果毕业后能自己奋发图强,充分历练,3年经验足以干掉很多刚毕业的985/211的研究生。看你自己选择了。

互联网时代,新闻学不能在局限在传统的新闻里了。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