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的八大就业方向


  • 2022
  • 06/16
  • 12:03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金融学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金融学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该专业也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

在薪酬最高的专业排名中,金融毫无疑问位居榜首。不管是在哪个口径统计出来的薪酬数据中,金融行业都位居前列。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资本的力量会在今后越来越凸现出来。而长袖善舞的金融业人士,无疑会成为人人羡慕的高薪阶层。

一、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

金融监管机构是根据法律规定对一国的金融体系进行监督管理的机构。其职责包括按照规定监督管理金融市场;发布有关金融监督管理和业务的命令和规章;监督管理金融机构的合法合规运作等。

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主要指: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进入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做金融官员,对于金融研究生而言应是首选。其原因在于:

第一,中国金融学是立足于宏观经济学,基于金融市场宏观调控,专业应用较易入手,政策把握比较到位;

第二,在行业管理部门做上三五年再入行到实践机构至少能给个中层以上的职位。其局限在于:要进入这几个行业主管部门难度较大,可能还需要背景依托,本科生想进较难,除非本人确实非常优秀。

二、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首先进入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是毕业生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具备一定的银行业从业经验、专业背景,再到股份制商行或外资银行驻华机构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同学起初就是投身于国有四大行中,在城市股份制商业银行迅速发展起来之后,纷纷跳槽,并成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的中坚力量,很多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少数成为高层领导。城市商行、股份制商行的灵活务实、不论资排辈的干部任用方式,使得四大行成为其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至今这种情况仍在延续。

另外,虽然国有四大行有一些遗留的官僚积习,但其稳定的收入,较轻的压力,较高的福利水平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尤其对于女同学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建议对四大国有商行感兴趣的朋友把专业方向集中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等方向上。

三、政策性银行

政策性银行(policy lender/non-commercial bank)是指由政府发起、出资成立,为贯彻和配合政府特定经济政策和意图而进行融资和信用活动的机构。

政策性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专门为贯彻、配合政府社会经济政策或意图,在特定的业务领域内,直接或间接地从事政策性融资活动,充当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工具。

在我国,政策性银行主要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也算是较佳的选择,但其工作性质类似公务员,金融业务并不突出,是靠政策吃饭的地方,对于个人职业生涯的益处相对于行业监管部门、商业银行来说还是较弱的,若想在金融领域成一时气候最好不要选择这样的单位。

经过一系列改革,现在只有农发行能称作政策性银行了,虽然经营范围有些扩大,但是总体还是以国家农业产业政策为基础。既然是政策性银行,所有收入都要上缴财政,工资参照当地事业编标准发放,不像商业银行那么高,但是竞争压力和工作压力都要低很多。

四、风险性较大的金融公司

风险性较大的金融公司主要指,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证券、信托、基金这三家均是靠风险管理吃饭的,存在行业系统风险因素,但一旺俱旺,赚钱相对较易,短期回报较高(风险亦大),且按真正的企业管理机制运行,如果想在专业方面有所发展,有所建树,在这一行业做是极佳选择,很多基金经理、投资银行经理人员都年薪过百万。难点是学历要求在逐步提高,最低要求硕士学历,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其对个人投资管理、金融运营能力要求更高。如果对这些行业有兴趣,可以选择证券投资、金融市场、金融工程专业方向,如果是学财务管理、法律硕士专业(本科是金融经济)的,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信托业重新崛起,对于金融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又添一新的选择,而其大投行的操作方略,又使其在人员使用上奉行精英路线,在投行业有一句话是“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润是不到百分之五的员工所创造的”。上述三家当下用人思路是积极挖角,在金融行业内人员流动性最强的当属这三家。有志于风险管理、终日奔波、常年胃痛、居无定所的精英人才不妨选择这个行业。当然,不能否认,这个行业给你的回报与投入相比还是成正比的。乔布小编建议男同学可以选择此行业,应该更有发展。

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即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点类似于政策性银行,不过目前其设立之初的目的和作用在逐渐消退。金融租赁、担保这个行业发展迅速,可以考虑进入,当然,如果有在银行、证券的从业经历,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应该更有作为。

首先金融租赁在盘活存量这块是任何其他融资手段无法比拟的,第二未来资产证券化,尤其是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是一个发展方向,第三国家在3期(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期、经济刺激消化期 )非常依赖实体经济去房地产泡沫。目前融资租赁行业属于朝阳行业,发展空间极大,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作为融资租赁行业中的贵族,享受多方政策优惠,业务发展上异常迅猛。员工的薪资待遇也是比较优厚的,无论在里面做什么岗位,其待遇都还是可以的。

六、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保险公司可以参照对商业银行的分析,做上数年,有保险营销、风险管理经验之后,在国内股份制保险机构迅速成长、外资保险机构进入的契机下,还是大有可为的。保险精算专业是非常吃香的。社保中心以及财政审计部门等是属于“养老”的地方,稳定有余,灵动不足,当然,希望获得稳健回报的朋友不妨作为一个选择来考虑。

国际保险公司主要有安盛、安联、荷兰国际等,以及国内保险公司(人寿、平安、太平洋、中国太平)都是就业热门单位。至于工作职责,主要是从事精算及风控业务,属于公司的高薪职位。

七、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

上市股份公司部门主要是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等。在上市公司证券部的工作经历亦可,先天横跨证券产业两行,再要发展有立脚点。如果全程做过IPO筹备工作,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将更加有益,它对财务、产业分析能力要求较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八、政府行政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

政府行政机构主要是财政、审计、海关等部门;高等院校主要是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则更多的是研究型人员。高校、研究所都是有志于做学术的同学的首选,不再赘述。

总的说来,金融学专业作为当今热门专业,其就业方向不仅光鲜,而且路子很宽。金融学专业的小伙伴们平时学好专业知识,找工作时好好发挥,一定能找到心仪的职位。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