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刘兴均教授科研讲座顺利举办


  • 2022
  • 06/09
  • 23:51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22年6月7日下午,3点到5点,人文与传播学院刘兴均教授做了题为“商周金文名物词的确定——兼及做学术研究的态度和方法”的科研讲座。讲座主要面向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由他主持的“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课题组成员展开,龚韶、花靖超、吴程玉、张浩、周素焕等几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此外讲座还邀请了学院感兴趣的老师参与。


      首先,刘教授梳理了“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课题自启动以来的大体进程,并着重对近半年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汇报。近半年来,刘教授主要就《商周金文名物词分类统计》和《商周金文名物词总表》进行了整理和修正。在这个过程中,刘教授通过认真核对、分析,剔除了单一铭文被误认为名物词的材料,以及实际为人名和族名,被误认为是名物词的部分,最后得出商周金文名物词的总量实际是3129个,其中单音节词717个,音节词1974,多音节词438个。刘教授表示,这段时间虽然没有进行具体的论文写作,但在实际研究上所获甚多。

其次,刘教授指出金文名物词的确定有较大的难度,大家在研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是商周金文文献的历时跨度大,名物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内部体系作不断的调整。战国时期更是出现了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的局面,使商周金文名物词的确定更加的扑朔迷离。 二是商周金文名物词铭文长短不等,原文材料体例内容复杂。这给名物词的确定造成极大的困难。三是商周铜器铭文多字(词)中夹有大量的族徽、庙号、人名、族名等,而这些词在传世文献中一般会认定为名物词,这就会误导名物词的确定,从而产生失误。

接下来,刘教授就金文名物词确定以后相关研究工作的设想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刘教授表示接下来课题组要对3129个名物词作词义考察,进行物类类别的确定,根据最终确定的词条作一个具体的分工,让课题组成员去查找相关资料。刘教授鼓励大家,在分到自己的任务之后,充分利用校图书馆相关资料以及课题组自有的电子资料,认真执行,按时按量保质地完成任务。

最后,刘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做科研过程中的深刻感想和宝贵经验。刘教授指出,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要甘当小学生,要放下架子向专业人士请教。要时常保有问题意识。学问要有系统观念,或整体意识,要求“甚解”。这些有关做学术的态度和方法,关乎今后在科研道路上所到达的深度和广度。


正值期末,听完刘教授的讲座,老师们表示自己科研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不足,今后需要向刘老师学习规律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时间安排方式,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同时,老师们就自己目前专业知识所欠缺的部分和刘教授进行了探讨,表示今后一定多读书、多思考,按照刘教授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参与到课题研究工作中来。


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供稿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