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学院


  • 2022
  • 07/04
  • 14:58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天下最贵者何?人也,有位伟人说过这样的话: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者。人间所必须者何?文也。失去文,人就不成其为人,甚至会近于禽兽。所以,选择高校专业学院,人文当为首选。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诗意的民族,因为我们的语言词汇中都充满着诗意的编码,比如说由鸟儿多次练习飞行,联想到人通过多次的练习学到了一种技能或本事,——这就是学习的“习”这个字词的本义及其引申义的由来,因此,在我们的语言生活中就充满联想、比附等诗性的表达,当然这种联想比附还属于低层次的,像把锡惠公园的映山湖——天下第二泉——比做是阿炳的眼睛,这类联想才进入到诗人的境界。


     传统的诗有六义,即风、雅、颂和赋、比、兴,前三者为诗的分类,后三者为诗的表现手法,赋比兴这三种皆为感于外物,发于肺腹这样创作出来的艺术形式,从尧时的《击壤歌》到周代的《关雎》《桃夭》,古代诗歌数以千计,经孔子删订整理成三百零五篇,成了教育贵族子弟的蓝本,这是因为诗和乐相配,具有很强的道德教化作用。三百零五篇中有论功颂德之歌,也有防僻止邪之训。其中的十五国风更时那个时代人们的喜怒哀乐情感的迸发。其中既有《关雎》《桃夭》这样岁月静好的诗,也有《硕鼠》《东山》这样愤世嫉俗的诗。故古人云:“若政遇醇和则欢娱被于朝野,时当惨黩亦怨刺形于歌咏”,因此,可以说,诗就是一个时代的晴雨表。


   进入人文学院,不管你是学汉语言文学,还是学汉语国际教育,亦或是学网络与新媒体的,都注定你和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就汉语言文学专业来说,不管是偏向语言文字,还是偏向文学,但最后拿的都是文学学士的学位。“言”与“文”是不可以截然分开的,孔夫子曾教导他的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也就是说,在孔子那个时代,不学诗,你就失去了话语权。人文学院的学子不懂得诗,不会写几首诗,那就有愧于人文学子的称号。汉语国际和网络与新媒体更多的偏向语言与文化信息的传播,同样也应该受到文学的薰陶,诗意的感染。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文学院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学院!


三亚学院地处传说中的天涯海角,又座落在落笔洞旁,本来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本来就应该产生杰出的诗人。天时和地利给了三亚学院学子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应该无一处没有诗,无一刻没有诗,我们虽然不是每天面朝大海,但可以每天徜徉在白鹭溪湖畔,可以遥望落笔峰及其周围的群山,若你有幸进入三亚学院人文学院,希望你能够珍惜诗境般的校园,用你们的笔写出能感天地、动鬼神的诗歌来!也许神出鬼没的疫情,会给学习生活带来诸多困难,会给今后就业造成许多阻碍,但只要有诗意般的情怀,就会具备屈原 “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 那样的诗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毫无畏惧地应对挑战。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作者/刘兴均博士 编辑/王锦霞)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