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如剧映浮生 画烛银灯看到明 ——落笔云烟微剧本大赛所感


  • 2022
  • 07/06
  • 21:33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2022年5月25日,三亚学院首届落笔云烟微剧本大赛在书德楼顺利举行。决赛环节,参赛各组选手依次上台进行作品介绍,在各评委老师的统一打分后,我们小组的作品《田埂上的暖阳》很荣幸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参加此次微剧本大赛,从创作之前的准备,到创作中的投入,最后到创作后的评选,每一时期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和心情。

作为一个剧本创作小白,最开始了解到微剧本大赛是在一堂创意写作课上。完成小组组队后,我和组员开始上网了解剧本创作所需要的条件以及基本构成要素。我们希望主人公能贴近现实,最好能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够有所联系。因此,我们将眼光瞄准到了大学生村官的身上。通过描绘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从新官上任的不适,犹豫到蜕变成长的坚定,勇气。我们想将这样一个平凡的个体,反映到整个群体上。同时,我们小组在创作之初就有着一致的观点,我们希望能借助此次的剧本创作的机会,反映一些积极的、健康的正确价值观,能够弘扬美好的道德品质,传递表达着正能量精神。有了基本的定调后,我们开始针对每一幕的故事发展进行概括。通过运用课堂学习到的故事七步法,从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这七个方面出发,经过小组间的互相协作和共同思考,故事大纲、故事梗概、人物小传这三部分顺利完成。

剧本的正文部分创作是一项大工程。《田埂上的暖阳》采用对话形式,分为四幕。小组一共只有两人,我们通过任务分配进行分工合作,根据之前所制订的故事大纲,我们采用“生活流”的叙事方式。这种方式与剧本表现的现实主义题材相契合,注重表现生活的事实,寄情于真实的生活细节。创作以人物在各场景中的对话推进故事情节的发展,揣摩人物心理动机,表现语言特色。其次,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体现了浪漫主义的人文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创作过程中,我们将自身代入文中各个人物,通过联想与想象,根据人物的个人性格特征,叙写有个人特色的语言。

剧本创作结束后就进入了评选环节,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投票筛选,我们的剧本顺利进入了现场决赛环节。决赛由选手上台介绍创作初衷和创作亮点,再由评委老师通看完整剧本,进行打分。等待的过程是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像是吹完未捆绑的气球,上下乱窜着。经过老师们的充分讨论,获奖结果正式公布。我们小组的剧本作品获得了全场最高的分数。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永不过时。此次微剧本比赛带给我的不仅是创作的肯定,还是在经历整个创作过程所收获和学习到的信息检索能力,突击学习能力,创意写作能力,团队分工协作能力。这些宝贵的经历将会成为我今后学习和创作道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使我受益匪浅。

  


(文字/黄如倩 文艺学教研室供稿 指导老师/申素样 编辑/汪昱辰)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