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促交流 文化近民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报告


  • 2022
  • 07/12
  • 08:42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中国的文化吸引了世界人民的关注,汉语学习也成为了世界的一种新型潮流。孔子学院的开办就是中华文化逐步走向世界最有力的证据,部分友国甚至还将汉语学习纳入必修课程教学。

国际中文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田济东

田同学是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的一名同学,他积极参加了面试并成功成为了一名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莱佛士学校KG校区的中学实习语文教师。田同学带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经过学校培训后正式走上了国际中文教育的舞台。田同学还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教管老师的鼎力帮助他也很难有现在的成果和收获。

1.jpg

2.jpg

3.jpg

图为课堂和活动时同学们的表现)

田同学说,实习的日子远没有自己想象的轻松,但是自己所学习到的东西和锻炼出的本领却是很多很实用的。据了解,田同学在实习期间所带的班级是中二的基础班和中三的提高班,带高年级的学生不得不说是一种挑战,从学生自身来讲国内学生与国外学生从接受能力和学习习惯上都完全不同,田同学说有时在准备备课时都要很注重细节,尤其是课文中一些细微的地方,如中国人的习俗习惯,这对于国内学生都是很好理解的,但是对于外国学生来说就不是那么好理解的了。

在教学生字词语时,田同学将传统的带读齐读与游戏的方式结合起来,学生们能更好的理解生词与词语的意思。最令他感受深切的是学生对于中文那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他告诉我们学生经常与他讨论有关中文词汇的含义以及课文中的语法,尤其是到了晚上十点十一点还有同学打电话给田同学,向他请教有关之前作业和试卷上的问题。

4.jpg

5.jpg

6.jpg

 最后,田同学告诉我们,尽管实习的日子很有限,但是这使得他对国际中文教育行业有了更好的了解,从而更加热爱这一专业。有句古话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既然要做一名老师就要有丰富的文化储备,尤其是我们作为国际中文教师,更是要懂得更多的知识与文化习俗,才能更好地将我们美丽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也只有这样,全世界才能开遍中文之花,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国际中文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国际中文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王禹晴

2021年七月,王禹晴同学开始了在印尼中新华文机构的实习。 在这段实习的时间里,王禹晴同学一直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仪表,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力做好实习工作;同时,作为实习生的一员,一直牢牢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学校领导和老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学习他们的经验。

1.png

与国内教学不同,线上实习面临的不仅仅是不能面对面教学的困难,还有语言和文化的不同。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方法总比困难多,通过一次次的授课,她也终于掌握了很多授课技巧,与学生们也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情谊。

教学方面,一开始她主要是跟随着两个学姐学习,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从她们身上,王禹晴同学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次的印尼学校的线上授课实习令她感受颇多。一方面,她认识到有关教育学的知识浩如烟海,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才能给予学生最完美的课堂呈现;另一方面,她也深深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

1.png

2.jpg

今天是2022年5月26日,王禹晴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内心有深深的不舍,但即使实习结束了,但对于国际中文教育却一直没有终点,教育事业也没有终点。国际中文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国际中文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向沁宇

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的交流更加紧密。中国作为后发的现代化国家,更应向世界展现我们良好的文化形象和国家风貌。2021年7月初,作为一名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实习生的向沁宇同学参与了印尼莱福士国际学校的线上实习,在对国外初中生的中文教学实践中初步体验了作为国际中文教育者的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由于疫情原因,她们的中文课程暂时进行的是线上教学。向沁宇所带领的班级是初一的孩子们,他们正值想象力和创造力飞速发展的阶段。因为是线上课程,她们的教学工具主要以ppt为主,它的内容包括课堂导入、课堂目标、课本内容、游戏环节及课后作业等。

教学过程和日常相处中,向沁宇认识了坦率却有点迷糊的Gaberiel,人美歌甜的Kelsy,内向而害羞的Aoi,外向而真诚的Jungjin,上课总是困困却总是很有礼貌的Junki,温柔而可爱的Mary,负责任又有领导力的Rasandriya,吉他弹得的很不错的Maximus,高冷但功课优秀的Rebecca,理性且聪明的Owen,默默努力的Jojo,安静又友好的Shamaica……他们都是很有礼貌和有责任心的孩子。向沁宇同学说直到真正站到中文教学的讲台上她才明白教育这一行的辛苦和幸福。用耐心和爱终会等到学生和老师的双向奔赴。

1.png

走进汉字世界,了解华夏之美”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文教育者们致力于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美丽的国家,让每一个学习中文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礼仪之邦的华夏之美。国际中文教育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立足专业,与时偕行,他们用行动向着双语型、跨文化、复合型、实践型专门人才目标前进,以语言促交流、以文化近民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他们的最好成绩!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字/受访者供稿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黄亚希)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