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NO.18】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 2022
  • 07/25
  • 19:26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项目进展


由刘兴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 (项目编号:19BYY157)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商周金文名物词分类统计》和《商周金文名物词总表》。这两项工作耗时甚多,花费精力巨大。2021年九月以来,主持人将16个商周金文名物词资料的原始材料文档逐一与吴镇烽领衔制作的《金文通鉴》核对,这个工作直到今年四月初才完成,完成以后又对《商周金文名物词总表》和《商周金文名物词分类统计》进行比对,最后作出统计,得出商周金文名物词的总量是3257个,其中单音节词是768个,双音节词是2048个,多音节词是441个。由于前期爬梳整理词条时忽视了人名、族名与名物词相混的问题,于今年四月参照吴镇烽个人编撰的《金文人名汇编》(中华书局2006年8月版)和何景成著的《商周青铜器族氏铭文研究》(齐鲁书社2009年1月版)两书进行排查,剔除人名被误认为名物词74个,族名被误认为名物词54个。商周金文名物词实际总量是3129个。由此看出,商周金文名物词的确定是一个具有相当难度的学术研究课题,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献的历时跨度大,名物词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内部体系会作不断的调整。这就与研究共时层面的传世文献有很大的不同。商周金文的历时跨度从商代中期即二里岗时期到秦统一天下,其间有一千四百多年。这期间经历了商周两个王朝的更替,周朝又有西周、东周的变迁,东周又分春秋和战国两个裂变期。其间的铜器铭文从款式到内容都有诸多变化,加之东周时中央集权势微,诸侯不统于王,各行其是。出现了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的局面,使商周金文名物词的确定更加的扑朔迷离。例如:春秋时代的铜器铭文还大多承袭西周时铭文的体例,一般也会从作器原因、作器功能,祝辞等入手。但战国时铜器大多不按这个套路刻辞。春秋时往往以X作XX器的主谓宾形式出现,辨别名物词相对较容易。但战国时器铭文却多以XX之XX的定中形式出现。作定语的有人物称谓,有郡邑之名,还有仓库、作坊之名。有的时候,看起来象动宾结构,却是同位结构。这就给确定名物词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二是商周金文名物词铭文长短不等,原文材料体例内容复杂。这给名物词的确定造成极大的困难。商周青铜器上的铭文,有短到一个字的,也有长到497字的(西周时期的毛公鼎)。对于长篇铭文,一般有上下文的语境,还好确定名物词,但字数较少的铭文,尤其是两三个字或两三个词的铭文就不那么好辨别。金石款识学界,从王國维、郭沫若等学者以来,逐渐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單一铭文多为方國、种族、姓氏之名,因此,在爬梳整理名物词资料时要排除单一铭文。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西周时期的《成周鼎》(00685)虽是两字,但是一词。而成周是周成王时兴建的东都,又称“洛邑”。《左昭三十二年传》:“昔成王合诸侯城成周,以为东都。”作为都邑之名,应属名物词之列。一字铭文或一词铭文给名物词的确定增加了不少难度。


三是商周铜器铭文多字(词)中夾有大量的族徽、廟号、人名、族名等,而这些词在传世文献中一般会认定为名物词,这就会使名物词的确定产生失误。


例如:

《月魚几鼎》(01076):月魚几。

这是西周早期的一件铜器。其中的三字铭文每一个都可看成是名物词:月、鱼、几。可“月鱼几”是一个复合族名,就没有理由再把该铭中的“月”、“鱼”、“几”认定为三个反映具体而特定之物的名物词。


     四是商周金文中有大量的双宾结构,直接宾语又看似指物的名词,容易将这类作间接宾语的词误认为是物名而产生误判。


例如:

《作狽寶彝簋(作狽寶彝器)》:作狽寶彝。

狽是人名,在这里作间接宾语,指人。如果不知道狽是间接宾语,就会把狽当作宝彝的修饰成分,理解为作的象狽一样的宝彝。


尽管如此,课题组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了研究的低谷期,接下来要对3129个名物词作词义考察,物类类别的划定。课题组成员会根据最终确定的词条作一明确分工,查找相关资料。大家表示在得到分派工作任务之后一定会按时按量保质地完成


b94a8d8401a1b4dbcd845d7820c430f2.jpg


刘兴均  男,1956年7月生,汉族,四川省宣汉县人。中共党员,文学博士、教授。曾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成都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训诂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专家,四川外国语大学地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在《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民俗典籍文字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5篇。代表作《“三礼”名物词研究》入选2015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四川省2016年度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壹等奖。个人学术专著《汉字的构造及其文化意蕴》(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被韩国岭南大学崔桓教授领衔翻译为韩文版,于2018年7月10日由韩国岭南大出版社出版,该书获韩国2019年世宗(国家)图书奖。


(人文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