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张庆善:我们应该怎样读《红楼梦》


  • 2022
  • 07/25
  • 19:33
  • 招生工作

  • 浏览量

我们应该怎样读红楼梦


efba9d0fbcb8be1d6b231593996d0f3f.jpg


主办单位: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01


主持人简介


798a26e7b81d5521e2ba7aca49fed793.jpg


张庆善,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小说与《红楼梦》研究,积极参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编著有《漫说红楼》《惠新集·红学文稿选编》《话说红楼梦中人》《〈西游记〉校点注释》《非遗碎墨——张庆善非遗保护文集》等。


02


讲座内容简介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文学经典,我们应该怎样阅读和研究《红楼梦》呢?在红学史上,无论是索隐派还是自传说,根本的失误就在于没有把《红楼梦》看作一部文学作品,《红楼梦》既不是作者曹雪芹的自传和家世史,也不是清宫秘史。我们一定要把《红楼梦》当作文学作品来读来研究,我们要从文学的角度、审美的角度来读来欣赏来研究《红楼梦》。阅读《红楼梦》要精读细读,要知道《红楼梦》特殊的艺术表现等等,这才是阅读研究《红楼梦》正确途径。《红楼梦》的伟大不在于它隐藏了多少“秘史”,而在于它深刻地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生活,在于它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并通过这些人物的生活、爱情、人生悲剧,表达了作者曹雪芹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鞭笞,表达了曹雪芹对社会、对人生、对人性、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所以《红楼梦》才对于我们具有永恒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


03


讲座信息


题目:我们应该怎样读《红楼梦》

主讲人:张庆善(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

评论人:刘继保(教授)

主持人:赖振寅(教授)


时间:2022年8月10日(周五)

         下午2:30—5:00

腾讯会议号:776-686-769


(人文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