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文学与文化研究”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 2022
  • 07/29
  • 23:57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文学与文化研究”

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7月29日下午,以交流获新知与提高学院老师和学子的文学与文化认知为目的,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携手外国语学院特邀多位深厚文学与文化研究底蕴的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主办了一场主题为“自贸港背景下的文学与文化研究”的线上学术交流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圣主持,赖振寅院长评议,两院教师参与,众多学子在线听授学习。


d09e2d8a68db5d7bf004390e5e9025d6.png


14066f8ed11aa060f1606cc08529f921.jpg


讲座中,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刘继保教授以苏轼IP符号的意义转变为重点,讲述了“文学的苏轼”转向“文创的苏轼”的现象与背后的意义,为同学们揭示了大众媒介消费下不良文创对本源文化的影响。


4a0fee767019fb084066a93a3ef97201.jpg


随后,来自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甘生统教授和刘伟副教授则分别讲述了自贸港背景下的古代文化今用问题和民族文学中的“伪民俗”。甘生统教授以海南苏学研究为例,提出了重视文化遗址开发和文学研究要重于基础、去粕存精的观点。刘伟副教授则以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分享了“伪民俗”诞生的原因和意义,提出了“伪民俗”在一定意义上保护了本源民俗,使其休养生息,得以留存的别样观点。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黄守红教授讲述了作为海南文化精魄的海南精神,他以许多古今实例论证了海南拥有自古到今的精神流传并总结出新时代下的海南精神——开拓创新、后发先至。


5f64a044d1d46126ae0ebbbdcd88c515.jpg


cfd76a84844405e4167000c3badd6218.jpg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婧云副教授以“蜘蛛侠”和“超级英雄”为例,深刻剖析了自贸港背景下身份认同构建的洋为中用问题。


7eeac00d17abe4d0d14c397f4ef7a9f1.jpg


讲座最后的交流讨论、提问解惑环节,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教授们欣然解惑,大家受益颇多,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