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计算机为笔,让古诗词焕发生机 ——汉语言学生的计算机设计大赛追光之路


  • 2022
  • 08/02
  • 22:31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简介:

时间回到2022年4月11日,汉语言文学2004班的张鑫媛、王冉、林芳蕊三位同学在接收到《关于举办“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文件之后,三人参赛小组便迅速成立,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及水平选择了微课制作赛道唐诗宋词单元,经过热火朝天的讨论之后,确定以杜甫的《蜀相》作为最终选题。至此,三人小组依次取得了校级赛一等奖、海南省级赛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完成了三个多月的追光之旅。


制作过程:

在考虑参赛选题时,我们的专业给了我们很多灵感,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无限的可塑造性,我们也想让更多人了解到古诗词的魅力。抛开计算机设计大赛这一外衣,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品不仅仅可以用来参赛,而是真正的可以用到实际教学中,让学生们真正爱上古诗词,爱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江荣旺老师耐心又负责的带领我们分析往年的作品,对我们的想法给予深厚的支持。平铺直叙的作品太单调?那我们就设计古今对话。直接讲解古诗内容太无趣?那就用“三顾茅庐”的故事来引入吧!无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果?没关系,我们设置了简单的课后习题。学生听课太被动?我们有交互式的形式,让学生自主参与进来。画面内容有些生硬单调?小问题,我们团队有灵魂小画手,自主设计自主手绘的创意点让人眼前一亮。


image.png


在江荣旺和袁媛老师的帮助带领下,我们第一次站在绿幕前面对着摄像机录制真人出镜的画面,扮演的真人老师形象和动画角色“鸭鸭”一起了出现在视频开头。在准备作品期间,团队成员一起打磨文稿和台词、一起构想视频结构形式、一起凑在一处变换着声线配音。当然,配音工作的顺利完成还要感谢寝室伙伴们安静的大力支持。团队里的技术人员、写作人员及画手都用心的做着自己的工作,不肯放过一点细节。


image.png


比赛过程:

一件件工作宣告完成,我们来到了参赛第一站,校赛比赛现场。站在教室里答辩的时候,当时是什么心情呢?好像是紧张的,但也是兴奋的,我们在台上讲解着我们的作品,评委老师们在台下认真聆听,并给予我们宝贵的意见。不负众望,我们在校赛拿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除了好的结果之外,我们还收获了很多意外之喜。比如袁媛老师的倾心指导,在她那里,我们学到了受益终生的知识,原来答辩可以那么有激情、那么有魅力啊。我们也从她身上看到了闪亮亮的光芒。不仅如此,胡冬智老师也对我们十分上心,在鼓励我们的同时也对我们的作品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发现了我们未曾注意到的问题。


image.png


5月21日凌晨四点,在江荣旺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坐上大巴车,向海口省赛出发,出发时也收到了导员张娜老师的贴心鼓励。在车上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我们恍惚间抬头,看到了前方冉冉浮现的朝霞。旁边的江荣旺老师轻轻说了一句:“对吧,我们去追太阳。”从凌晨三点到下午三点,我们三个人在慌乱中结束了我们的省赛之旅。事后想起来,印象最深的除了日出和答辩之外,就是袁媛老师顶着烈阳向我们奔赴而来的身影,直到进入答辩教室,她还在用心的为我们进行指导。最终省赛二等奖的结果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往前走了,国赛在前方等着我们。


image.png

image.png


时间拉回到7月28日下午15点,彼时我们刚刚结束国赛答辩,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线下开展,但是我们也用心的做了好久的准备,


image.png

image.png


借助线上平台聚在一起开了好几次会议。时针再往后拨二十四下,在我们紧张的期待下,我们在闭幕式上看到了最终结果——国赛三等奖。三个多月的时光,历经三站,我们携手并进,走到了终点。


后记:

这次比赛是我们大学生涯中一个难忘的记忆,初接触计算机设计大赛,我们三个都是新人小白,但好在我们用自己专业所学的文学知识,在几位亲爱的老师的带领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笨拙的开辟出自己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利统一起来。”尽管我们的作品还达不到十全十美的程度,但是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传播自身所学的热爱。

未来纯净明朗,此时的我们拥有最炙热的目光。走吧,一起去追太阳吧。


image.png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林芳蕊 图/王冉 林芳蕊 张鑫媛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