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精品课程——《创意写作》


  • 2022
  • 08/25
  • 23:20
  • 精品教研室

  • 浏览量

《创意写作》课程是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精品课程。它旨在通过创意导入、创意触发、创意进阶及创作实践四大模块,使学生系统进行写作思维与相关文体训练,掌握创意写作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创意构想、创意策划和创意写作的能力,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背景下市场所需的创意写作人才。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创意写作发轫于美国的爱荷华大学,兴起于二战后。在欧美国家,很多高校不仅设置了创意写作学科和完善的学位体系,还把创意写作课程设置为通选课。在他们看来,良好的表达能力是一个大学生的必备素质。在国内,复旦大学最先开始招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随后,上海大学、北大、武大、人大、北师大等也先后开始招收创意写作研究生。创意写作专业来到中国不过数十年,这一借鉴欧美高校教育模式的专业如何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各个高校都在探索自己的路子。三亚学院《创意写作》课程开设于2014年,历经8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清晰的课程建设思路。

首先,在教学内容上,整合传统基础写作模块与创意写作教学模块。改变传统基础写作教材偏重写作学理论与原理的内容,从中挑选出比较实用的写作理论,并结合创意写作的实训模块分类法,分为三大模块:欣赏类文学阅读文本写作(小说、微电影剧本、自由诗、散文);生产类创意文本写作(品牌推介及活动策划的写作);工具类功能文本写作(人物专访的策划与创意等)。这样的模块分类既兼顾了传统的基础写作中的写作原理、文学写作,又与市场行业对接,满足学生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中所需要的写作技能。

其次,在教学方式上,变传统写作为创意写作,加强课堂互动。《创意写作》课程一改传统的偏重写作理论和以“篇章词采”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以“工坊制”创作为教学机制的现代创意写作教学模式,针对学生的“写作障碍”,结合创意写作的心灵解放、思维训练、写作训练,通过“创意触发”、“理论精讲”“文字DIY”“我是写手”等环节让学生真正体会写作的乐趣。教师授课不再是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取而代之的是启发式、引导式教学,加强课堂互动。课上,采取“微课+讨论+实践”的教学模式。精讲写作理论部分,注重写作训练;学生根据每节课的主题,运用头脑风暴法、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赋形思维、神话思维激活潜在的创意思维,同主讲教师展开深入的交流,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最后,主讲教师根据学生的意见,有针对性的逐一讲解。在该模式下,讲台不只是教师一个人的讲台,它也成为学生表达观点,分享作品与展现的平台。

最后,在考核方式上,变传统的单一、静态的结果性评价为动态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结合。《创意写作》课程基于写作过程训练法,既重视学生的写作成果,也重视学生的参与过程。与此相应,课程考核方式也更多地把学生课堂实训和写作的过程纳入考核的范围,完善了课程教学的评估体系。除了期末考试外,平时过程性的课程考核占比达到50%。而平时的动态考核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团队实训课题完成情况考核;二是个人实训课题内容完成情况考核。因此,《创意写作》课程在考核方式上,改进评价体系,突出过程考核,评价体系由传统的单一、静态的结果性评价,走向动态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结合,以更全面、客观地培养、考查学生写作中的创意,突出课程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目前,创意写作教学团队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合理、完善的教学大纲、讲义、PPT等教学基本文档,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体系:创意写作工作坊+过程训练法。并积极建设《创意写作》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设置有效有趣的课外实训项目,如创意写作征文大赛、校园文化节活动策划、“平凡之星”人物专访等;搭建网络交流学习与写作平台,成立天涯创意写作研究中心,通过实践为校园媒体培养储备力量,很多学生在学完《创意写作》课程后,坚持写自己的公众号、在报纸或官微发表作品。2020年5月,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指导、三亚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发起的中国高校大学生创意写作联盟正式成立,天涯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被授予为大学生创意写作联盟临时理事长单位。2020年7月31日——8月3日,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主办、三亚学院承办的“中国创意写作教学暨青少年写作教育高端论坛”在三亚学院顺利举行,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1: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教授和上海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谭旭东教授为临时理事长单位——三亚学院,正式授牌

2:“中国创意写作教学暨青少年写作教育高端论坛在三亚学院顺利举行

 


3:第三届创意写作征文大赛部分获奖同学

 

4:创意写作课程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三亚市作家协会主题创作采风活动

 


5:汉语18、19级多名同学参与三亚渔民口述史整理,

作品被收录于文集《故事里的三亚》(中国华侨出版社,2021年版)

 

6:汉语18级多名同学参与三亚市作协采风,

创作作品被收录于文集《海南之南》(中国华侨出版社,2019年版)

 

7:汉语1904班李涵宇同学的微信公众号


今后,在目前实训版块的基础之上,《创意写作》课程将重点增加专业性、地方性和创新性实训课题的训练,实现创意写作实训教学有层次稳步推进。同时,将加强课堂实训教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实训课题的对接,使课堂的写作教学和学生的实际写作更加贴近社会、贴近时代。另外,还将提升创意写作工作坊成员之间写作反馈、交流互评的质量和有效性,使互评反馈模式和教师反馈模式互为补充,多元化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图/文 创意写作课程组)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