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北纬十八度 |NO.6】你好 大学 致2022级汉语言文学新生


  • 2022
  • 09/14
  • 20:20
  • 招生工作

  • 浏览量

假如我能使一颗心免于破碎,便不算白活一场。假如我能消除一个人的痛苦,或者平息一个人的悲伤,或者帮助一只迷途的知更鸟返回它的巢中,我便没有虚度此生。

——米利·狄金森

 前段时间的热播网剧让我很喜欢的一首诗迅速在网上传播,这首诗对于处在不同阶段的人们有着不同的解读。借用这首诗,我想对2022级汉语言文学的新生同学们说,文学便是米利·狄金森笔下的“我”。文学能使心灵更加坚韧,能使脚步更加坚定,也能够在人生的种种磨难中给予你前行的方向和不竭的力量。

相信各位同学在高考成绩出来后进行过慎重选择,在深思熟虑后才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诸位当中,有因为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部分同学;有因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成毕业后就业面广而作此选择的同学;有因为不想学高等数学的同学。当然,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分数或者其它原因调剂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此我想说,不论诸位是由于什么原因进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既来之,则安之。

浪漫的三亚,浪漫的校园,浪漫的文学。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各位新生同学可以在这里启航,向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出发。在适应校园环境后,各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挖掘自己的特长,不断培养自己兴趣点上的能力。当前流行语中“躺平”和“摆烂”只适用于短暂的心理调节,大学时代正当青春,是蓄力奋发的关键期。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求职就业还是升学进修都需要在入学时提前思考。

走进文学的殿堂,各位同学会叹服于文学的魅力。在未来的四年,我们会在《诗经》里寻觅在水一方的佳人,会在《红楼梦》中感受黛玉葬花的感时伤怀。当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社会的不公时,也会想到以笔为刀,在文字世界里学着鲁迅的口吻高呼“救救孩子”。面对灯红酒绿与车马喧嚣,我们不妨静坐在白鹭溪畔,畅想心中的“边城”。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你是否会有唐吉诃德大战风车时的勇气?

有同学会发问,学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够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答案。学文学的人并不能像会计或者医生那样去处理一个实实在在的案例,但它可以让你看清你的内心,学会把糟糕的问题变成可以锻炼自己的经历。文学不能解决问题,但文学是诗意的哲学,它能让问题变得不再是问题。当你失意的时候,路上总有一盏灯让你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当你得意时,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时时提醒你莫忘来时路。

各位2022级新生同学,大学即将开启,你是否做好了扬帆启航的准备?


                            (文/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编辑/王锦霞)



CONTENT END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