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海南历史面纱——《海南历史与文化》讲座顺利进行


  • 2017
  • 04/18
  • 13:40
  • 交流活动

  • 浏览量

4615:00由海南大学张朔人教授主讲的《海南历史与文化》讲座于书德楼108教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讲座的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办公室主任兼团委副书记王贵涛以及汉语言文学1501班、1502班和1601班的全体同学。




本次讲座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最先进行的是概念释义讲解。张朔人首先讲到,要注意海南与海南岛的区别。他提到,在《海南历史》中,历史上的海南岛有三种古称:珠崖、儋耳、琼台。接着,他提到了历史、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关系。以梁启超先生对于文化的定义为佐证。梁启超先生认为,大文化等于历史,而狭义的文化则是指与文明相关的诸多学科及地方方言和习俗。于是,张朔人从海南岛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三亚市落笔洞古人类文化遗址讲到了海南种群。从黎族、回族、苗族等等民族的历史介绍中表明,海南的民族与中原的民族是有所区别的且海南的人口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



接下来,张朔人开始讲解海南的历史进程。他表明,海南的行政归属从郡国并行制逐渐演变,最后变成了小政府与大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张朔人用其丰富的历史知识介绍诸多历史趣事、用其幽默、通俗的语调展示着海南与岭南、中原等地区的差别。



最后,张朔人表示,关于海南文化所包含的自然科学内容有很多,除了著名的海南澄迈县的系元代古塔“姐妹塔”外,还有诸多海南历史名人。虽然海南建省时间不长,历史上却是人才辈出。这些名人有些是被放逐到此的达官和文豪,有些是戍边的官兵,如白玉蟾等。通过本次历史讲解,张朔人教授带领大家从历史中寻找了更为丰富、真实的海南文明,为同学们揭开了海南历史的神秘面纱。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颜小雅 图/陈瑾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