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故事(1) -- 国际教育1601班赵雅楠


  • 2018
  • 11/14
  • 22:19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2018年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美丽的厦门大学落下帷幕,三亚学院的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帮扶项目,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荣获银奖!作为此次比赛的参赛队员今天我们一起与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01班的赵雅楠了解关于“互联网+”的故事。

我们参加的比赛

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责任在肩。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提议,自2015年起,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社会服务等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赛同期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燃遍全国,旨在培养全方位能力的路演平台,其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完美融合,不仅让大学生在参与创业过程中接受多方面的锻炼,也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注入不可或缺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带着情怀与梦想积极投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科技的力量贯穿其中,用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参赛队伍在厦门大学)


我们的项目

该项目是从三亚市全境内走访调研的500多名困境(留守)未成年中选取了63名特困困境留守未成年人作为首批帮扶对象而成立的。项目通过深入走进孩子家庭,从家庭、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了解孩子情况,为孩子展开一系列关爱帮扶。期间,团队共下乡调研200余次,组织讨帮扶计划论会议60余场,建立特困困境(留守)未成年人信息台账63份,共涉及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及家庭218人,开展了5次主题活动。赛后,我们还与来自其他高校的“红旅”项目一同在福建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五所高校进行巡回报告,影响更多有志青年,同时我们的项目也得到了福建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


(调研走访)


(与帮扶对象合影)


我们的团队

红丝带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三亚市辖区内各中小学、高校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今年也将贫困救助、流浪帮扶、(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帮扶纳入工作计划当中。这里汇聚了有理想、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广大学子,他们为社会无私奉献,经受社会实践的锻炼;他们不断挑战,一步一步地突破自己;他们帮助别人,丰富自己。红丝带一直秉持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红丝带人。此次项目的团队成员也都来自红丝带志愿者协会,通过此次比赛我们更加明白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我们的收获

比赛结束了,回过头看看,相较于比赛结果,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整个过程。通过这一场比赛,首先让我在时间管理、工作效率以及团队协作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其次更加坚定了我做公益的心,从起初一腔热血的单纯做公益到不断用专业知识填充奠定基础,从而更好的帮助受助人,这一路的确收获颇多。“红色筑梦之旅”意义就是想让我们大学生扎根基层,书写华章。


(与吉祥物“涌宝”合影)


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首先第一点想说,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不要随意浪费,四年转瞬即逝,眼看着自己转眼变成了大三的老学姐可仿佛在风雨球场报道,也还是昨天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二,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制定长远目标和小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当找到目标后你会发现,自己充满活力;第三,加强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好的身体才会和朋友谈笑风生,才可以为目标不断奋斗。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以青春领航,振兴中华!加油吧,未来可期!

                                        供稿:陈硕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