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业见习政策让700多名浦东青年受益


  • 2018
  • 11/18
  • 06:4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浦东要闻

去年5月,上海出台“青年就业见习新政”。新政中,当年见习留用率超过50%的就业见习基地,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带教费补贴。另外,学员对象也扩大了,面向对象从原来的16岁到30岁,扩展到现在的35岁,而群体范围扩大至大中专院校的毕业学年学生。目前,浦东新区共有93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新政实施以来,共有700多名青年通过这项新政成长起来,也有不少见习基地企业招到了满意的青年员工。

  提升能力的“加油站”

  和一般的大学生实习、工作试用期有所不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为学员们带来的是实打实的技能提升“干货”。

  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上海万历报关有限公司,20多年来一直深耕报关业务。“优秀的报关员是我们的资源”,公司董事长张东峰说,“而青年就业基地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秀员工。”万历报关很早就参加了青年就业见习基地项目,现如今约有一半以上的公司高层,都是从当年的“学徒”成长而来。

  家住高桥镇的小沈曾是名“待业青年”,没有一技之长的他,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渐渐地,性格腼腆的小沈甚至都陷入了自卑、自责之中。今年8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小沈在社区招聘会上了解到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并顺利进入万历报关见习。基地为小沈配备了一名资深带教老师。“见习一开始有些压力,我一直不停地问带教老师,害怕出差错。”小沈笑着说。

  打字需要达到每分钟160字中文、220字英文,一周内,熟悉至少200个品名,熟练掌握相关海关政策……张东峰笑称公司为这些年轻人安排了高强度培训。有一些年轻人“铩羽而归”,但更多的年轻人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下,迅速提升了技能,完成了蜕变。“不管这些孩子最后有没有留在我们公司,他们在就业市场上都是‘抢手货’。”张东峰说。

  进入优质企业的“直通车”

  “要不是走了青年就业见习这条路,我可能无法在现在的‘舞台’上一展拳脚。”任洪涛就是见习政策最早的受益者。2005年,任洪涛申请了上海三菱电机·上菱空调机电器有限公司的青年就业见习。如今,她已经是该公司人事科科长。

  在参加青年就业见习之前,任洪涛在一家小公司任职。虽然能力出众,但是想要进入心目中理想的制造业企业,却阻碍重重。“几乎所有大企业的招聘启事,都列出这么一条:拥有至少两年相关行业经验。”任洪涛说,“没有经验的人,连简历关都过不了。”当时得知青年见习政策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在见习期内,任洪涛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并顺利提前结束见习,被公司录用。任洪涛如今的成就,固然和自身的努力与实力有关系,但几乎“零门槛”的青年见习政策,却是优秀青年进入优质企业的“直通车”。

  去年刚毕业的盛慧莉也成了一个幸运儿。上海海洋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毕业的盛慧莉在精英云集的上海,算不上出众。校园招聘会、网申……几个月的求职季中,小盛的简历投出去了不少,收到回应的却不多。幸运的是,机智的小盛及时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申请了上海三菱电机的见习生。最终,专业对口、勤奋好学的她被单位成功留用。

  开拓招聘的“新渠道”

  “青年就业见习政策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管理部总经理王敏说,“今年公司上市后业务迅速扩张,急需熟悉业务的客服人员,但是传统的招聘方式很难招到人。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利好。”

  作为一家化工物流供应链上市公司,客服人员是黏连各大客户的“核心”。但是以往,客服的流动性非常大。通过青年就业见习新政,密尔克卫一下子多了13名专业客服人员。谈夏波今年3月通过招聘网站申请了见习,由于之前学过物流管理,小谈迅速熟悉了化工物流的相关知识,如今已经是一名“独当一面”的客服人员了。

  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介服务科科长潘峰介绍,去年新政实施后,除了吸引学员们踊跃报名,相关企业的积极性也提升了。“见习新政使企业在筛选人才上有了更多的政策扶持,既帮助企业减轻了用人成本,又扩大了人才选择的渠道,同时也为青年和学生参加实践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潘峰说。

  “现在,见习已经是我们招收员工的一条重要渠道。”王敏说。

  任洪涛回忆,十多年前,见习有一部分是焊工这样的初级岗位,新政后,公司在见习基地设置的都是助理工程师、质检员这样的技术型岗位。“只要符合公司的要求,这些学员都纳入我们人才计划的考虑之中。”任洪涛说。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