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带你观赏校园内的神州先辈塑像


  • 2023
  • 01/25
  • 15:59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华夏人文一景 神州先辈塑像


缓缓前进的中华古代历史长河,包揽了多少位英雄豪杰?他们积极正确的主张与做法,在时间的渗透下,融入中华民族的骨髓;他们家喻户晓的名字,在口口相传的力量下,守护住一方人民;他们的音容笑貌,更是在雕塑的创造中,跨越时空,复现于现世的阳光下。而在咱们的校园各处,也伫立着一座座有关中华先辈的雕像,他们端庄肃穆的面容,智慧有神的双目,带领一届又一届学子登入知识的殿堂。


“箭神”后羿

   4cbd404255a81dda3f6ff46bd9cb051d.jpg


后羿,又称羿,为中国古代神话人物之一,相传曾于尧帝时期射落九日,铲除窒窳、封稀等六害,并为救洛神而击败黄河水伯。因其高超的射艺技术,被民间奉为“箭神”,而他为百姓除害、探索自然、改造自然的优异品质也为世人传颂。


“太上老君”老子


5096772402fd0ffc57633aab5e9b20f9.jpg


老子,原名李耳,字聃,是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哲学家等,也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后被尊称为道教的始祖——“太上老君”。老子从师于常枞,曾担任周朝的守藏室之史,并于春秋末期选择归隐,著有《道德经》等,且对辩证法颇有研究,是世界文化名人之一。


“天纵之圣”孔子


8b92046bf47aa31208bd880a13f7cc5e.jpg


曾向老子问学的孔子,子姓,名为孔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人,是我国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开创了儒家学派。他周游列国,倡导仁义礼智信,也拥有弟子三千,用其直击心灵的思想,展开了人格和世道最真实的一面,构建了明确的人道主义和秩序精神。


“木圣”张衡


e9562b83b91c6789a0ff563f43353d64.jpg


思想的衍生,破开了技术的牢笼。张衡,字平子,东汉南阳郡西鄂县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科学家、天文学家,发明了地动仪和计里鼓车,改进了浑天仪并开创了我国天文和地理研究的先河。后世念其功劳,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和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以其姓名命名,赞其为“科圣”或“木圣”。


“建安神医”之首张仲景


0516ea5651cc56272f4e9b79a6b4deca.jpg


同样有着“医圣”之称的张仲景,名机,南阳涅阳人,他尽其一生,撰写了被称为“中医临床重要经典”的《伤寒杂病论》,提出了“辨证施治”的观点。在东汉末年,他立于乱世之中,不慕强权,不为利益,只为救百姓于瘟疫病痛的水深火热之外,无愧于“医者”二字。


“坡仙”苏轼


e22a0e9fdaf3da7d103360ed343b01c1.jpg


技艺的深入来源于人民对生活的追求。苏轼,字子瞻,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水利专家。虽然苏轼曾一贬再贬,但在其任职期间,他出钱救治杭州百姓,为儋州的学子们大办教育,帮助当地的人民发展农业,解决水利问题,是真正的亲民如子之人。


“织女星”黄道婆


d552fd70cb7b3d1f814f2dd7fe8bc38f.jpg


黄道婆,又称“黄婆”或“黄母”,为元初的棉纺织家、技术改革家,是长江流域传播棉纺织技术的先进者。黄道婆幼时因生活所迫,受尽虐待,后流落海南崖州,跟随当地人学习纺织技艺,并在有所成时回乡授艺,带领长三角流域开启经济繁荣的时代。


中华的古代先贤远不止于此,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落于书页间,立于星空下,藏在校园的每一处,支撑着每个黑夜里勤奋坚持的梦。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黄欣倩 图/李金慧教授 编辑/邹阳 特别鸣谢/李金慧教授)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