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逐梦前行!—第二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专业课《儿童心理学》课程建设


  • 2023
  • 02/21
  • 17:25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儿童心理学肩负着培养未来幼儿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坚持学科德育的核心理念,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之中,打造“三全三观”育人格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立学生的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本课程基于对儿童心理学的理论梳理,感知觉发展,社会性发展,新媒体与家庭教育多个维度,向学生展现儿童行为背后的规律性以及我国儿童政策出台与儿童心理学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建立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进而使学生理解优秀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2. 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和认知模式。3.培养学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教育观念。激发学生对学前教育事业的热爱、具有爱岗敬业和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以四有好教师和幼儿教师职业能力要求为依据,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进而养成在课程教学中主动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自觉意识。4. 坚持知信行统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课程需引导学生对儿童行为积极认知并领悟其积极内涵,结合专业背景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合为一。

课程建设希望能够做到充分发挥《儿童心理学》课程中的隐形思政教育功能,按照整体规划,有机融入原则,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挖掘了“师德为先”“尊重规律”“求真务实”“敬业乐群”“身心健康”“文化自信”“敬畏自然”“辩证思考”“实践创新”等课程思政主题元素,更好引导学生向德才兼备,求真求善方向发展。

《学前儿童心理学》实施“课程思政”,将心理,思政跨学科融合,以育人为主题,挖掘,开发课程资源; 将心理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对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积极探索,改变单一,传统的教学方式,淡化理论教学,增强案例教学,综合运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充分挖掘心理学专业教学中的意志,合作,坚持等思政元素,选择积极正面的德育要素,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良好的育人格局,使学生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儿童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独特性;帮助学生理解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只有身体力行,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未来走上教师岗位更好地完成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为祖国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持续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际幼儿教育全面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