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说课展魅力 砥砺深耕促成长 ——汉语言文学专业新教师新课程说课活动顺利举行


  • 2023
  • 02/22
  • 17:11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课”是教学研究活动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说课”,可以有效帮助新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从而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打造高质量课堂,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2月21日上午,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书明楼举办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教师新课程说课活动,邀请到席晓丽院长、史志艳书记、胡冬智主任、高建华教授、周琳琳教授为青年教师进行说课指导。在说课过程中,教师们表现出饱满的热情和信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独具匠心的设计、优雅大方的教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了独特魅力。

说课活动中,已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谢永飞、周琳琳老师为大家展现了《大学写作》课程的说课,构思细致、安排精巧,以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思路展现了十分成熟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新教师作出示范。

王宇老师在新学期担任《网络文学》的讲授,她的教态亲切自然,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独具匠心地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层次分明的课堂结构展示,分析了课堂设计的意图并进行了深入讲解。李珺老师自信满满,从容淡定地向大家展示了她的说课。她思路清晰,紧密结合教学案例,生动有趣,既发挥出较好的驾驭课程的能力,又展现出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十二位教师相继登台说课,从教材分析到学情分析、从教学目标制定到教法学法、从教学流程到课件使用,从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独具创意的课堂设计。

针对新教师说课出现的问题,各位领导、教授都做了悉心的指导和建议。高建华教授为每位教师的说课一一作出点评,为新教师挖掘亮点、解决疑难。在理论学习、钻研教法等方面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青年教师要为发展成为业务精湛、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而努力奋斗。周琳琳老师从说课技术性的角度提出宝贵建议,例如新教师说课首先要讲究说课稿的规范性,在详细、充实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增加说课特色,以及在制作ppt课件时注重其美观性。在课堂上要富有感染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最后,席院长作出总结,新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节奏的把握,体现重点,精益求精。

本次说课活动,既是对新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激励,更是推动了专业教研工作。通过学院领导、点评专家与新教师们交互性的交流分享,为教师们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打开了思路,提供了丰富学习的素材。接下来,在学院领导与点评专家的指点和帮助下,新教师们将以此次活动为提升契机,锻炼教师教学基本功。且行且探索,相信每位新教师都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学习、思考和进步。


 

撰稿人:周帅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