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统战部、省侨办领导与三亚学院教师座谈 落实沈晓明书记对印尼华文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


  • 2023
  • 02/24
  • 21:56
  • 媒体在线

  • 浏览量

为落实省委书记沈晓明18日与印尼海南籍华人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华文教育有关事项,以及会后交流时希望三亚学院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指示精神,校党委书记朱双平、执行校长刘开南带领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宇红及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邹悦博士等,于23日到海南省侨办拜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在会议室与三亚学院一行座谈,侨务一处处长刘光新、侨务二处处长冼道以及陈卫、刘霞、左志强等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皇甫艳丽听取了刘开南关于三亚学院近年来开展中印尼人文交流特别是华文教育等工作汇报。近年来,面对印尼华文教育各项需求,三亚学院以务实而高效的行动做出了系列回应。秉承“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这一办学使命,努力培养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国际社会的能力。依托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印尼研究中心等平台,面向东南亚,特别是面向印尼,在华文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突破,在雅加达、棉兰等地挂牌5个“汉语教学中心”,以在校生的华文教育实习弥补了当地本土师资力量不足,以教师出访举办讲座、接待海外基地教师来访交流等形式为当地培训本土教师。近5年三亚学院派出170余名师生面向印尼十余所学校或机构的2万多名学生教授汉语,培训项目还包括了政府官员、企业职员等成人职业汉语课程。此项工作不仅解决了印尼本土教师紧缺的难题,还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实习实践与就业的机会,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三亚学院曾组织琼学研究中心黄守红教授等专家学者前往印尼为当地华人社团宣讲海南自贸港政策及其开放发展的无限活力,使华人企业家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开放的大好机遇。


省侨办侨务一处刘光新处长进一步传达了沈晓明18日印尼座谈会精神,并针对如何回应座谈会上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蔡昌杰主席所提出的关于华文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三亚学院参会人员就华文教育师资,网络技术、新媒体人才支持、文化交流、校际合作、方言培训等项目展开讨论。

朱双平、刘开南表示,三亚学院会认真落实沈晓明在印尼座谈会的指示精神,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及创新创业方面形成的特色,为在印尼的琼籍华校输送华文教育师资,加大校际合作力度,面向印尼的中资企业开展“中文+跨文化沟通+职业技能”培训等,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印尼文化交流的领域,满足印尼社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


皇甫艳丽对三亚学院一直以来默默无闻地但卓有成效地组织广大师生面向东南亚特别是印尼开展华文教育、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海南省侨办也会加大支持力度,希望三亚学院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的范围,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印尼研究中心 邹悦 供稿供图)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