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计划启新程,端正考风谱新篇——人文与传播学院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新学期教学考务工作部署


  • 2023
  • 02/28
  • 13:57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为推进新学期工作顺利进行,2月26日晚上19:30,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师工作会议,席晓丽院长部署安排了考务和教学工作,从整体统筹、关注细节、强化落实等多个方面对教学及考务工作做出指导。此次会议有以下要点:

一、青苗计划,教师成长

青苗计划旨在培养有志于高等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它的培养对象为高校教龄5年以下的学院教师。青苗计划有助于培养青年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素质和育人情怀,提升师德素养,提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青苗计划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原则,围绕提升质量为核心,以铸魂、树德、培根为宗旨,以数字化转型和产教融合作为突破口,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优良、思想稳定、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新教师队伍,实现青年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青苗计划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师德师风方面

青苗计划首先要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法纪观念和团队精神。

2.教学能力方面

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老师要跟班听课,每学期不少于1门课(含理论课及实践课)公开教学,一年不少于1次。公开教学由所在系或教研室安排本专业教师和教学督导员听课和评议;

其次,在文献阅读方面,要掌握基本教学技能和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和技术。

全面了解和阅读拟主讲课程的各种教材、课件和相关论著,并撰写学习笔记。

3.科研能力方面

青年教师要积极撰写学术论文,主动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踊跃加入科研团队,做好科研助手,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主动参与学术研究。青苗计划采用“导师制”培养,精准定位,精确施教,以老带新,量身定做,一对一帮扶。

4. 学科活动方面  

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各级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包括社会、公益活动),完成学院、系、教研室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青苗计划采用“整分结合式”培养,采取学校统一组织培训学习、学院主题培训、教师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培养方式。 

二、端正考风,严肃考纪 

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于人而言,就像轮子对于车子一样重要。考试是检验同学们一学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考风、考纪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考试的质量,影响着竞争的公平、公正性,影响着一个学校学风、校风乃至声誉。考试作弊,实际上是对刻苦学习认真答卷学生的不公平。考试不仅检验成绩,更是一次人品的检测。为此,学院要求同学们:诚信考试,杜绝作弊!

    席院长对教师的监考规范做出重要指示,监考老师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如看书、看报、睡觉、接打手机、玩手机等。如遇作弊现象,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一开始就在学生心目中种下诚实守信的种子,潜移默化,让诚信考风绽放绚丽之花。

    总之,此次会议明确了细则,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我院教学及考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指明了方向。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新的学期,人文与传播学院将以全新的势头,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