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 2023
  • 05/23
  • 20:59
  • 招生工作

  • 浏览量

2023年5月20日,人文与传播学院于三亚学院书海馆2号贵宾厅召开了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山东大学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宁继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张建民教授,字节跳动产品经理张琬,批改网CEO张跃。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 ,副校长王丹,教务处长陈博,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博雄,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余文秀,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副院长席晓丽,各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专业论证会。会议由学院院长赖振寅主持。



1.jpg


会议伊始,刘开南校长致欢迎辞 ,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和学院前期的辛苦工作表示诚挚感谢,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是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培养方案的修订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新专业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优化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加快专业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致辞,他以语言学学科发展历史作为切入点,阐释了语言与科技之间的天然关系,肯定了语言科技作为教育部急需学科专业建设的迫切性与必要性,从学理和应用两个层面赋予语言科技专业新意。


2.jpg

3.jpg


会上,邹悦博士从目标定位、需求论证和体系构建三个方面汇报了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对目前版本的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方案的修订工作大刀阔斧,参与度广,论证合理,体现出时代要求和专业特色,专家们就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分别给出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周傲英校长 表示,专业培养目标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总要求,应将学校总目标进行具体化实现,再结合专业特色合理设计,文字表述要更加明确。要以语言科技为特色,秉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用先进的培养目标,精简的课程体系,坚定的意志去践行。


4.jpg

5.jpg


宁继鸣教授表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应紧密围绕“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建构能力”三个能力的培养,以核心课程建设引领核心师资团队,形成核心教材,促进核心实践,构建人才培养的现代化建设体系。钱卫宁教授强调专业核心和基础课程的梳理和建设至关重要,应认真梳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矩阵图要清晰,做到课程体系有力地支撑毕业要求的实现,毕业要求切实保障培养目标的达成,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适合当下市场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张建民教授强调要把握好语言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融合,课程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学分、课程设置要符合“国标”要求,教材要与时俱进,应结合学校和专业特色,进一步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批改网CEO张跃从行业发展和从业经验的角度,凸出“新维度上三种新能力”的培养。字节跳动产品经理张琬从企业需求出发,表示当前行业对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需求旺盛,学校培养人才应以行业为导向,面向职业,面向市场。


7.jpg

6.jpg


各学院院长在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切实中肯,将对专业培养方案的完善优化起到关键性指导作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必将助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提升。王丹副校长指出,专家们的意见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改进方向,学校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打破人才培养方案的传统模式,尝试出台新的规范性指导方案,保证全校培养方案的整体统一和协调。


8.jpg


最后,刘开南校长总结讲话 。对各位专家的科学性与前瞻性的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各学院积极消化、吸纳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再梳理、再优化。同时表明学校将鼎力支持语言学专业的建设,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呼吁参会人员在共同愿景下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坚持不懈,将本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此次论证研讨交流充分,对语言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语言学专业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凝练专业特色,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了基础。也将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我校特色一流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23210919.jpg



(文/人文与传播学院 图/李文瑞 黄晶晶 编辑/王锦霞)





CONTENT END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