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创作的雨林 ——写作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 2018
  • 12/23
  • 18:40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11月28日16:30,主题为“生活是创作的雨林”的写作培训活动,在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学生事务中心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三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军上校杜光华,管理学院书记及副院长朱国昌以及各学院的学生代表。
       杜光华上校讲述了他的生活经历和创作之路。在1975年三下乡时他去了农村看林场,在闲暇时间里会看数理化的书和文学作品,还坚持练习毛笔字,写古体诗。这为他在恢复高考后顺利考上大学打下基础,也为他铺下了一条写作之路。在文化革命之时,作为一个不甘心在农村发展的知识青年,他依然没有放弃文化专业的学习。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之后,他通过高考考上了海军学校,开始了文学创作之路。
       在军事训练之余,他依然没有放弃进行诗歌创作。在考上潜艇学院后,学院的板报给了他发挥写作能力的空间。他利用自己在海军艰苦的条件和任务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进行小说及散文创作。他谈到自己创作的长篇小说《海底的诱惑》,并再次向大家强调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毕业后杜光华上校对写作的付出迎来了收获,首次参赛作品《蓝色的梦》获得了全国三等奖,海南日报刊登了他的作品。杜上校着重介绍了各种文体的创作中注意事项。他举例说了《蓝色的梦》中死亡海域的惊险经历、心理活动以及海上马拉松的返航小故事,说明散文创作着重三方面:文笔形散神凝,文章要有深度,文字语言要优美。小说则例举在选取小说《海底的诱惑》,选取标题的小故事,让人明白了标题的重要性。

       本次写作指导杜上校以凝练的语言传道授业解惑,提高了同学们文学创作的能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于浛玥 杨晓玥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