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王远新教授来我院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指导


  • 2018
  • 12/24
  • 08:27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18年12月20日,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远新教授应邀来人文学院为师生们做了以《语言生活调查的内容和方法》为主题的指导报告。此次活动由我院院长刘伟教授主持。针对语言生活调查方法以及青年教师如何调研的问题展开一系列讲解。

      王远新教授结合自己40年的语言调查经验,从语言调查的历史出发,系统的介绍中外语言学界语言调查的方法以及发展,并以此为基础,结合调查实例分析汉语方言字音和词汇调查的理念和方法,对相关重要理论和前沿问题进行系统讲解。

      活动中具体谈到“语言价值观”以及人文关怀,分别从:人群、社区、部门三个维度进行语言生活调查。接着结合实例描述了“获取怎样的语料”以及获取语料时的方式方法,比如在社区这方面,前期准备需要定好调查的规模以及调查点,根据海南的居住特点和生产方式,尤其需要注意海南存在着黎族、苗族等等少数民族。要懂得变通。还有一些民族之所以保留好自己的文化有一定的原因是因为不与外族人通婚,所以在调查这类文化时要注意地理环境、周边环境以及本民族的文化。

      最后,王远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耐心为师生们解答问题。

      此次报告内容深刻,案例丰富,台下师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王远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给了自己很多思考的空间。


(图文:秦铭遥)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