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政策大礼包为促进就业雪中送炭


  • 2019
  • 01/05
  • 10:18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南方网

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官网获悉,《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从降低社保成本、降低招工费用、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作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等九个方面发力,进一步促进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等多项补贴标准均有提高。(1月3日大洋网)

  一直以来,国家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多渠道扩大就业。这是因为,劳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不仅“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等内容载入了庄严的《宪法》,而且早在2007年8月30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就已通过颁布《就业促进法》,并于2015年4月24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做出修订。由此就能知道,促进就业从来就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

  从国家层面说,促进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就是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这也是国家制定《就业促进法》的初衷与目的。从个人层面说,岗位是奋斗的空间,是筑梦的平台,劳动是个人和家庭幸福的源泉。无业可就或失业待岗,都会降低劳动者的幸福指数,甚至为生存带来忧虑。因此,党和政府总是采取各种措施,为扩大就业殚精竭虑。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并且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而且把此作为2019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的内容。不难看出,稳就业不但是惠民生的题中之义,也是事关大局必须完成的任务。

  需要关注的是,在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取得惊艳成就的同时,在就业中发挥“蓄水池”作用的不少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中遇到了不少困难,被人形象地称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必然对就业带来影响。这就更能看出,广州发布促进就业九条实施意见,不啻是在关键时刻就关键问题采取的关键措施。认真落实,就能为就业发挥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助力经济发展,助力和谐稳定,助力企业减负,助力技能晋升。一句话,多点发力、效果可期,好处多多、亮点纷呈。

  举例来说,广州加大重点企业人才入户计划力度,包括研究制定特殊人才和特殊艰苦行业从业人员入户政策和计划,积极为老人护理、殡仪服务、基层医疗、民办教育、公交驾驶、消防员、环卫工人、残疾人照料员及文化体育等行业引进人才。对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由企业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不仅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而且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每场5000元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会补贴。

  此外,《实施意见》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维持不变。失业保险费率继续维持1%标准至2020年底,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用人单位缴费浮动费率制度。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8%降到6.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10%降到8.5%,实施至2020年底。工伤保险在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30%,实施至2020年底。这些措施,让企业社保缴费得到实质性下降,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还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扩面提标”。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或乡镇、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符合条件的按每人3000元给予基层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在穗高校、技师学院、特殊教育院校毕业生,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同时,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帮扶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提出多项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措施,符合条件创业者的最高担保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最长期限从2年延长至3年,等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如同一个“大礼包”,减轻了用工单位的税赋,为劳动者就业择业拓宽渠道,触目可见、触手可及,可谓是雪中送炭的善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