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政策促就业


  • 2019
  • 01/05
  • 10:1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快资讯

近期,北京、吉林、广东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就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但存在结构性矛盾。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倒逼产业转型与升级,应该通过大力科技创新,发展相关多元化产业等举措,对冲劳动力成本优势下降对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行业冲击。

出台稳就业政策

2018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并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地方层面则出台很多稳就业政策。其中,北京市提高用人单位岗位补贴标准,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北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湖北省加大"稳岗补贴"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纳入化解过剩产能清单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广东省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8%降到6.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从10%降到8.5%,实施至2020年底。

江苏省推出系列举措帮助大学生就业。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将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监测,切实推动建立并不断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专业调整的联动机制,以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契合度。

"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目前存在的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个别高校毕业生寻找工作时面临较大压力。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连续保持在1.2以上,就业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推动产业转型

学者宋清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倒逼行业结构深度调整,倒逼低价值劳动产业工人向价值更高的创造性岗位转移。应该通过大力科技创新,发展相关多元化产业等举措,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的速度和质量,对冲劳动力成本优势下降对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行业冲击。"

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个产业都有生命周期,如果升级转型不顺利,可能走向夕阳产业,人员面临失业、转岗等各种压力。应对措施中要支持和辅助相关产业,重视人员培训。鼓励产业升级,创造新的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是转型升级之路。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