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上调养老金 江苏晒出2019年“人社红包”


  • 2019
  • 01/05
  • 10:5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月4日电 (记者朱殿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4日上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创153万人的历史新高,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4%左右和2.97%的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过95%。今年江苏将继续加快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江苏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兑付各类就业优惠政策资金55.9亿元,比上年增长9.8%;全民创业氛围更加浓厚,30.1万人在人社部门扶持下成功创业,比上年增长3.5%,创业带动就业比超过1:4;职业技能培训纵深推进,开展城乡劳动者政府补贴培训118万人,其中免费培训43.3万人;精准就业扶贫进展顺利,帮扶13万名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比上年增长12.6%。同时,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覆盖率超过97.8%。创新推进“三个百分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举措,为53.9万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1.1亿元,社保民生底线切实兜住兜牢。

为进一步增强人才活力,2018年江苏继续深化人才人事改革,深入拓展技能竞赛练兵,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770.6万人和381.4万人,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在构建劳动关系方面,全省工资收入分配秩序进一步规范,治欠保支攻坚战成绩显著,劳动关系和谐省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普遍增幅达10%,高校、科研院所绩效工资总量普遍增幅达5%-15%;全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2020元,高温津贴标准提高到300元。

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戴元湖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将达创纪录的56.2万人,还要促进15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8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确保实现12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非常繁重。”他指出,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通过举办江苏招才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见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帮扶,确保年末总体就业率不降低。

社会保障是“安全网”,也是“稳定器”,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危冷暖。2019年,江苏将着力实现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覆盖范围更加充分、待遇提升更加合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确定机制,将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48元。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又到了治欠保支工作的关键时期。戴元湖表示,各地要强化定期调度、督查问责和执法检查,全面掌握情况,压实属地责任,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此外,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治理机制,突出抓好工程建设、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和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风险管控,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能够从根本上解决。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