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专题讲座如期举行(二)


  • 2019
  • 01/02
  • 22:34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2019年1月2日下午,我院教师黄守红、段全林、胡冬智在书德楼408会议室举行专题讲座。 

       段全林教授讲座题目为《海南“名井”及其共性》。首先段全林教授对海南的名井做了简介,海南“名井”,当地人也称其为名泉,如临高的“澹庵井”,又称“澹庵泉”;儋州的“酒井”,也称“钦帅泉”。海南的名井较多,如儋州的“白马井”、“东坡井”,琼山的“双泉”、“钟公井”,崖州(今三亚)的“善井”等等。然后段全林教授提出了疑问。这些“名井”或“名泉”从其发现,到命名,再到流传,有没有值得我们探究的共同特性呢?段全林教授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并说明了海南“名井”有三大共性:其一为“名井”的发现具有应急性与惠民性,其二为“名井”的命名具有规律性和纪念性,其三为“名井”的流传具有人文性与教育性。



       黄守红教授围绕“中国古代思想的人文精神实质”展开讨论。黄守红教授首先解释了人文精神的含义,阐述了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其次,黄守红教授介绍了中国思想的人文精神实质,并从究天人之际、明修身之道 、重义利之辨、施治国之略、求天下为公这五方面展开论述。最后黄守红教授总结说明:中国古代的人文精神与马克思关于人性回归的共产主义论述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共通性,而中国古代的人文精神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营养丰富的思想土壤。



       讲座第三场由胡冬智老师做主题发言。她的发言内容主要围绕“疍民武装”,特别是“封建王朝军队中的疍民”进行。胡冬智老师从五代十国、宋元时期、明王朝、清王朝四个历史时期对疍民加入封建王朝军队的历史做简单梳理,介绍了封建王朝对海洋的管控以及疍民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历史作用。疍民因其不可替代性成为封建王朝军队的重要依靠力量。
       三场讲座后,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对有关话题进行交流,围绕专题展开探讨。     


(汉语言1804 孟文慧撰稿)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