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印尼教汉语那点事儿


  • 2017
  • 12/19
  • 18:14
  • 印尼研究中心

  • 浏览量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2017年8月,我很荣幸地被中国三亚学院选中,作为一名公派实习生开始了在印尼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师工作。
       我在亚院的主要工作是教授印尼学生商务汉语和中国武术赵堡太极拳,推广中华文化。
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是一所由印尼苏北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简称苏北华联)共同创办的开展华文教育和传承印中文化友好交流的高等学府。同时也是印尼苏北省最好的一所学习汉语的大学。
       目前我作为汉语教师在亚院已工作满三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热爱学习汉语、品学兼优的印尼学生和热衷于开展印尼汉语教育事业的前辈,在和他们朝夕相处以及自己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逐渐从一个初来乍到、对印尼一切感到陌生的新手成长为一个热爱教授印尼学生学习汉语,喜欢印尼文化、印尼美食的中国汉语教师。
       接下来我想从一名中国教师的视角,通过之前对苏北华联各位先生前辈的采访、总结和我自己个人的教学工作经验,谈谈我对当前印尼苏岛华文教育的看法。也许我的观点尚不完整、准确,但我仍希望这篇文章可以起到见微知著、管中窥豹的作用。

       在我所教的学生之中,他们的汉语水平参差不齐,呈两极分化的态势。只有极少数的印尼华族学生拥有家庭汉语教育的背景,由父母或是年纪更大的老人在家教授其从小说汉语,而这些父辈多半是早年从中国南方迁徙到印尼定居的华人。大多数学生,无论是华族还是友族,则没有家庭汉语教育的背景。其中有一半的学生是在受中小学教育的过程中通过印尼的三语学校(印尼语、汉语、英语)学习接触到了汉语,拥有一定的汉语基础,这使他们在跟我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显得较为轻松,接受知识的能力较强。而剩下的另一半学生则是很少接触汉语,其水平和基础不得不说是相对较为薄弱。由于工作和生活,甚至是在文化认同上的需要,他们来到亚院学习,希望能够更好地掌握汉语。



       在我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亚院的学生无论水平优良,皆能专心致志,认真学习汉语,对学习汉语的热情之高,学习态度之活跃,使课堂上时常充满欢声笑语。通过反复的听、说、读、写、练,即使是在课下我也要求学生通过手机聊天软件Line完成作业,反复地读课文、练习汉语的发音和端正书写汉字的笔画,为写好汉字打基础。经过这几个月的辛勤地学习,学生们的汉语水平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看着学生们答完期中考试的卷子后,充满热情洋溢的笑脸。作为老师的我,心中也是充满了喜悦与成就感。
       我在教学中也发现,对于学生们来说,学习汉语的难点还是在于汉语的发音、汉字的书写和汉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运用。先说发音,印尼学生在汉语的读音上因为受到母语印尼语的影响,而难以区分z和zh、c和ch、s和sh、ue和ie、x和q等等,比如学生在向我问好时,经常把“老师好”说成“老丝好”,“我是亚院学生”说成“我是亚院鞋僧”,或是“没关系”说成“没关气”等等,常使人哭笑不得。而纠正学生最好的方法还是老师示范,学生通过不断地模仿老师,与同学、朋友多进行汉语对话练习,方能有所成效。再说汉字,来亚院之前,学生中有系统学习过写汉字的,几乎为零。所识汉字储备量甚少,所写汉字的问题不外乎对汉字笔画认识不清、笔画之间的相互混淆、汉字书写顺序不明、书写规则不明、书写时的坐姿不端正这几条。而在汉语的实际运用方面,多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缺乏使用汉语的语言环境,因此学习汉语基本处在照猫画虎、模仿的程度,在与人交谈中随机应变的能力自然相对薄弱。这就需要老师在课堂营造自由对话的情景,在课下多与学生用汉语交流。



       总的来说,印尼学生学习汉语的目的主要有4个:
       一、自己目前的工作需要。
       二、如今的中国国力强盛,经济飞速发展,机遇无限。印尼学生希望未来能够去中国发展和工作。
       三、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巨大,印尼学生非常喜欢、感兴趣,想通过学好汉语以便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
       四、印尼的华族是印尼公民,在国家认同上,效忠印尼,但在文化认同上,他们愿意认祖归宗,带着中华文化融入印尼种族社会,这是完全没有冲突的。
       在采访印尼棉兰苏北华联的几位先生前辈时,我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印尼的华文教育已经断层长达32年,如今新兴的华文教育事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印尼的年轻一代对于学习汉语的意识还不是很普遍,相对整体而言学习的人数较少。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北华联大力支持兴办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使之得到了印尼教育部的批准,是当地唯一可以颁发华文专业本科文凭的民办高等院校。虽然在复兴路上面对重重挑战,但该院如今已走过9个年头,且欢迎印尼各族学生从头开始学习中文。亚院共有700多名中文系毕业生,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已连续9年蝉联冠军。
       谈起亚院现况,办校的老先生深表安慰地说,该院目前多数学生是在职青年,并且在学习上格外认真;如今本科毕业生有700多位,而毕业后到中国深造的有30多位。
       “我们大部分的学生是来自周边学校的现任汉语教师,接下来部分是公司职员,少部分则是纯粹读书的青年。于是亚院开办上午班给专门读书的学生,傍晚至晚上的夜间班,则主要给职业青年和在职老师。”
       他表示,目前全印尼包括亚院在内,共有3家类似的高等学府。“第二间在兰登,第三间在坤甸;位于坤甸的学院申请办校时的条件,需要至少6名拥有硕士文凭的教师。亚院虽然没有硕士班,但很多学生毕业后到中国深造,因此亚院也是全印尼拥有最多硕士学生的学府。我们向坤甸学院提供师资,让他们成功获得印尼教育部的批准。我们希望(有提供华文教育的)学校能多办一些,从而培养更多师资人才,更广泛及快速地培养中文人才。”
       先生在采访中特别强调,目前亚院的学生毕业后,能投入教育事业的只有百分之三十,这并不利于当前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文教师太少,在小的城镇几乎没有办法找到中文教师,而有较高素养的能当中文教师的年轻人大多喜欢在印尼的大城市里工作。因此目前华文教育在印尼的发展并不理想。
       希望中国政府、印尼本地企业家要一起努力把印尼的华文教育真正的提升起来,要做到这点,首先必须支持各地的三语学校(印尼语、汉语、英语),让三语学校能够聘到更多专业水平的中文教师。支持开办更多像亚院一样的高等学院,鼓励各地从三语学校毕业的学生到这样的高等学院去读中文本科,在高等学院里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尤其是对教育教学师资方向的学生的培养,使得各地的三语学校能够方便地聘到高质量的中文教师。只有这样,印尼的华文教育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综上所述,就当前的世界形势来讲,汉语的地位越来越高,世界上想学好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呢?在中国大力倡导“一带一路”政策的今天,正带动着全世界广大国家的巨大经济利益。全球贸易经济正在飞速地发展,而发展的中心就在中国。本身就拥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目前世界的影响之大自是不言而喻。在未来,任何一个国家,只有学好了中文,才能方便与中国进行友好交往,才能进行更深远的国际合作和贸易往来。文化无国界,中华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如今在印尼能同时掌握汉语、印尼语、英语的人才十分抢手,而许多亚院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成功找到工作,因此不管是学生还是亚院的未来,都是充满希望和值得期待的。



       我个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对外汉语教师,身在海外,更应不辱使命、爱岗敬业,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印中两国文化的交流而继续努力。正所谓: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雄心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三亚学院 陈伟夫
写于印度尼西亚棉兰市亚洲国际友好学院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