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黄守红教授赴印尼华裔总会海南分会 交流海南形势与未来发展 一批华人企业家希冀抓住投资机遇


  • 2019
  • 02/27
  • 22:49
  • 印尼研究中心

  • 浏览量
       1月28-29日,黄守红教授代表海南省琼学研究会到访印尼华裔总会海南分会,为其做了两场当前海南形势及其未来发展的报告。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先生主持了报告会。
       黄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其一,当前海南的发展遇到了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历史机遇。前几年,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海口、三亚列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强化了三亚国际门户机场功能。而更重要的是,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上亲自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第二天,也就是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就紧接着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意见》确立了海南的四大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并且规划了海南发展“四步走”的发展目标: 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
       其二,黄教授指出,华侨在海南发展史上做出过重要的贡献。海南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发展,都离不开琼侨的贡献。海南是中国著名的三大侨乡之一。海外琼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有300多万。琼侨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印尼就是其中之一。琼侨是推动海南向现代化迈进的主要动力之一。琼侨的历史贡献主要表现在:(一)促进建筑、旅游业等发展;(二)修路筑桥、办电办水、办医院办学校,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三)引进橡胶、咖啡、胡椒、香茅等热带经济作物。(四)引入新的居住方式、新的饮食方式、新的服饰方式等新的生活方式。
       其三,黄教授提出,琼侨参与海南建设具有历史的优势优势及多样的途径,双方同根同源,应该共享未来。海南历史文化的特点在于包容开放、勤劳重商、恋家爱乡、、朴实乐观,这是藏在每一位琼裔身上的共同文化密码 往前追溯好几代,大家来自同一片土地;往前追溯十几代,大家来自同一种文化;往前追溯几十代,大家来自同一个祖先。这是心灵深处的契合。水有源,树有根,人有祖先,代代传承;祖先创业不易、后人定当珍惜;祖先高贵品德,后人须当铭记。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因此,我们应该把握机遇,共享发展。欢迎广大琼侨人士、也欢迎所有华侨来海南、来三亚学院求学问道、生活工作、文化交流、经商投资。

       黄德新主席认为,黄教授的报告精准概括了海南的形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希望印尼华裔总会能够在海南乃至全国有更多的合作空间,也希望三亚学院能够更多地与印尼华裔总会特别是海南分会交流,共同促进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


说明:黄守红教授做第一场“海南历史文化与当代海南发展”报告


说明:黄守红教授做第二场“海南历史文化与当代海南发展”报告,资深华裔总会理事许志先生与黄教授交流。


说明:黄守红教授与印尼海南分会深入交流,并赠送海南特产“灯笼椒”,在座海南籍华人大赞黄教授“带来了家乡的味道”。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