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缘何被“优先”


  • 2019
  • 03/08
  • 17:02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这意味着把就业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

  就业是对风险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观照的一个指标,过去一直都被视作民生领域,未被纳入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机制之中,这次地位为何如此凸显?

  从全国来看,过去一年稳就业的工作取得不错成绩。仅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就业总体平稳,但也面临着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形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可以看出,尽管过去一年稳就业成绩斐然,但要继续做好稳就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这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密不可分。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未来一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会更多更大。另外,老龄化加速,大学生就业群体庞大,年轻人就业观复杂多元,并且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一些工作岗位要被替代,一些新职业涌现出来。这些都使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任务尤为艰巨。

  如何体现“优先”呢?翻阅报告,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将打出系列组合拳,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力度相当之大。此外,报告还花相当篇幅强调了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提出高职院校今年扩招百万人等,既缓解就业压力,也是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就业优先既是民生政策,也是发展政策。稳定的就业形势,有着良好溢出效应,无论是扩大内需、提升社会经济活力,还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或者保障社会治安,都离不开良好的就业支撑。做好稳就业工作,就要各方面放眼长远,站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多从大局出发,重视就业、支持就业,全面发力,落实好相关政策。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