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就业优先政策今年全面发力


  • 2019
  • 03/08
  • 17:17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潇湘晨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今年,城镇将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报告摘录]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第一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体现的不仅是要强化我们已有的就业促进政策,而且要把就业的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推动。

这是什么概念?黄守宏说,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首先要保就业。这就要求在支持各个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大力支持那些就业容量大的小微企业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就业中,要更好统筹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并培养满足经济转型发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既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同时也提升我们劳动者的素质,从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以,就业优先政策既体现了重视民生的导向,也体现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既是民生政策,更是发展政策。”黄守宏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支持。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就业已超越传统的民生工作范畴,成为关乎经济、社会、政治的全局性工作。”在今年初召开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胡奇就明确表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底盘。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字当头,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下最大功夫,尽最大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确保全省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胡奇说,要按照“就业优先”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完善政策体系,发挥政策整体效应。比如,推进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调整完善稳岗补贴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组织实施好“春风行动”“春潮行动”等活动,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