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精准精细 推动就业扶贫取得新成效


  • 2019
  • 03/08
  • 17:2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落实“五个一批”重大举措,坚持促进就业与脱贫攻坚协调推进,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劳务协作脱贫,着力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80.9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158.5万人,已转移就业156.8万人,占比98.9%,人均月工资达2600元。

  一、多措并举促进岗位开发

  一是因地制宜就地开发一批。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鼓励在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重的地区优先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支持建设4000多家扶贫车间。鼓励设立就业扶贫特设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承担护林、巡河、养路、保洁等工作,进行兜底安置就业,开发13.8万个公益性岗位,帮助30余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

  二是创新政策奖补培育一批。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全省现已建设就业扶贫基地537家,其中省级205家、市县级332家,已稳定吸纳2.2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着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组织“10强40佳”企业和职业培训示范基地认定,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家庭服务业职业化、规范化,目前全省各类家庭服务业企业5100余家,从业人员近56万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约2万人。认真落实相关奖补措施,全力引导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吸纳企业给予岗位、社会保险等补贴,对推荐稳定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农村劳务经纪人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对跨区域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助,今年来累计补贴金额达3.2亿元。

  三是整合资源对接输出一批。积极对接省政府五个驻外办事处,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开展劳务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积极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务对接,建立健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湘西州落实与济南市的劳务协作扶贫合作协议,推进永顺县与宁波市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目前,在省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91万人。

  二、精准对接深化劳务协作

  一是精准开展线上对接。完善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岗匹配、在线招聘、动态跟踪管理等功能,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平均每天在线工作人员数超过1000人,每月更新各类数据信息达5万条。依托平台将成本高、组织难度大的现场招聘会搬到线上,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招聘会,目前平台内有效岗位达2.5万个,还可招聘34.7万人。

  二是精准推动线下输出。推动51个贫困县与长株潭三市落实劳务合作协议,引导各园区与贫困村广泛开展结对,不断深化“点对点”“一对多”劳务输出。建好用活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每周举办一次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每月举行一次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的求职通道。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通过到现场招聘、送岗位下乡等多种形式,搭建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共组织面向农村劳动者的免费专场招聘会1560场,帮助12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三是精准实施稳岗维权。定期对接省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库,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基层工作人员入户核实,动态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精准建立“三个清单”:对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建立“任务清单”,对已就业的建立“稳岗清单”,分年度分地区制定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稳定岗位计划,明确各方职责,形成“责任清单”。同时,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持续跟踪服务,让其在城里呆得下、留得住、能脱贫;对输出后再次失业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展转岗培训和就业推荐,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劳动合同签订,落实工资福利待遇,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三、定单培训助推技能提升

  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加强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建设,切实提高贫困地区职业培训能力。51个贫困县共认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60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56家、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所58个。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技能扶贫行动,健全校县扶贫对接机制,细化全省30家骨干技工院校与51个贫困县对接清单,全面落实国家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积极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定点、定员、定向、定岗免费技能培训。

  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招录贫困家庭学生8632人,2016-2018年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3.99万人。强化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围绕产业发展与企业用工需求,按照“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的“四单”模式,总结推广培训就业直通车经验,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比普惠标准上浮70%,并给予生活补助,实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户”,今年已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5.5万人。

  四、创新模式优化指导帮扶

  深入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创新就业扶贫服务方式、内容与频次,推动各地每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3次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积极实施“三创联动”和“乡村创业领雁计划”,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安排创业孵化场地,扶持创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民宿酒店、加工点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全省共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49.8万人次、职业介绍61.3万人次、自主创业服务6.36万人次,共有36万人享受了各类扶持政策。总结推介“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贫困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作用,广泛收集贫困劳动力信息,规范劳务中介市场,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不断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目前,全省已培训配备1.6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