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师生参加吉阳区传统文化走读及研讨会


  • 2019
  • 03/19
  • 18:34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19年3月16日,三亚学院天涯创意写作中心师生参加了由三亚市吉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承办的吉阳区传统文化走读及研讨会。



       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吉阳文化。早上9点,我们先在吉阳大道京润附近集合,大家在人文地理学会李鸿新会长的带领下,驱车到了田独村,参观了田独铁矿遗址、田独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碑。大家对那段历史深感痛心,在现场,对死难者表达哀悼之意。据记载,1940-1945年间,日军曾在侵占海南省后在田独开采铁矿掠夺资源、奴役和惨害中华同胞近万名。1958年,为纪念被日军迫害的田独铁矿死难同胞,设立了纪念碑及骨灰坑。2001年初,三亚市人民政府在原纪念碑旁设立“田独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碑”。田独万人坑纪念碑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保护尚不够完善,周围环境嘈杂,有待进一步提高保护力度。



       然后,驱车到达崖州古越景区参观。这里是黎族文化景区,里面的建筑与景观体现出鲜明的黎族文化特色。在崖州古越剧场,我们观看了具黎族特色的开场舞,紧接着表演的是黎族原始的钻木取火之术以及黎族的火把舞。从中可看出黎族人原始生活的祭祀、生活样貌。表演结束后,我们参观了崖州古越内的海南民俗博物馆,里面许多黎族先民生活劳动的工具与用品的展示,增强了我们海南黎族历史文化的了解。



       参观结束,我们乘车前往中廖村村委会进行文化发展研讨。会上,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会长李鸿新介绍了各参会人员,随后三亚市吉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代表、三亚市文艺家协会会长、三亚市博物馆馆长、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及李鸿新会长等各自提出了对于“吉阳区传统文化搜集整理以及产业化发展之道”项目的建议。其中,冯汝常老师提出,将传统文化同创意写作联系起来,从文化生态IP切入创意写作,让文旅得到充分的文化创意书写,建造“诗和远方”的文化实训基地等建议。

       本次活动是中心和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的一次良好合作。我们希望创意写作的实践活动能够发掘海南传统文化,将区域性的传统文化与文学创作结合起来,促进海南文旅事业的发展。期待同学们以后有机会多参加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创新能力。

(图文 黄跃艺 任琪琪)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