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三度”建设】会讲故事的名字 —— “三度”建设下的通识课专题讨论


  • 2019
  • 04/11
  • 14:26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教学改革是高等教育领域的永恒命题,本学期,学校加快推进课程“三度”建设,坚持早新为先,争取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业周期内学得更充分饱和,激发学业自信,突显“学生竞争力”。在学校建设方案的指导下,首批试点学院不断明晰建设要求,积极参与和完善建设环节,教师主动对标标准,积极组织课堂教学,努力让学生真正成为“三度”建设的受益者。


      为响应学校教学改革号召,在4月9日晚上的通识课上,龚韶老师开展了“说名解字”的专题讨论课,意在通过讨论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达到课程的饱和度。首先龚老师先为同学们讲述了许慎《说文解字》的诞成背景:因为东汉时期人们对古代文字的随意解读,献谄风气弥漫,于是产生了中国第一部字书。在理论知识讲述结束后,龚老师引出了“说名解字”这一讨论话题,由同学们来解读讲述自己名字的故事。


      在专题讨论中,根据同学们的发言,不难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同学的名字是因为家中族谱里的字辈排序,或者是算命先生根据孩子的生辰八字、五行“算”出来的名字。有小部分同学的名字是根据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取名,比如:“刘晓仙”的“仙”字就是家长观看《蓬莱八仙》时被剧中“何仙姑”的美貌吸引于是取“仙”字作为女儿的名字,希望女儿像“何仙姑”的扮演者一样楚楚动人,还有同学的名字是因为当时出生的环境或者出生之后孩子的性格情况命名的。比如:“马雨薇”的“雨薇”因为她出生的那天她的家长被窗外蔷薇花雨中毅立的样子感动于是给孩子命名“雨薇”希望她一生坚强。“赵永平”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所以其父母为他取名“永平”希望他一生平安,“祁维静”的“静”因为小时候过于顽皮,长辈希望她未来能够文静。

      但是也有个别同学的名字出处不同,非来自亲人所取。比如,“黄跃艺”同学,他的名字来源有些搞笑,他的名字是路人甲起的,同时他的名字还闹出了乌龙笑话。因为“跃艺”与“越狱”谐音,所以同学给他起了逃犯的外号,于是便有了在公共场合经常被警察叔叔盘查身份证的趣事。除了这个外号,因为姓氏,他还荣获了“小黄”这个只属于可爱狗狗的专属头衔。

      由上述的种种名字解说可见,取名这可是一项大工程,名字不当当只是一个称谓,它还是父母长辈寄托在你身上的一种期许。

      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讨论课迎来尾声,在思考讨论中,同学们对自己名字的由来以及从古至今的字体变化及字义词性转变都有了新的认识,对字书内容及《说文解字》的相关课程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最后,龚老师对这次专题讨论课做出总结并且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表示欣慰。



图/黄跃艺

文/黄跃艺 诸葛莹莹

指导老师/龚韶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