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教授来我院做“国学与传统文化漫谈”交流


  • 2019
  • 04/10
  • 12:17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4月8日19:00,在书德楼109教室举办了一场“国学与传统文化漫谈”讲座。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以及创意写作中心8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丹教授“国学与传统文化漫谈”为题的讲座内容丰富,首先,郭教授从习主席讲话中的传统诗词名句说起,然后引入国学与传统文化。从“国学”一词的起源说起,阐述了国学的涵义,引用章太炎、季羡林等大师的观点,认为国学是中国固有的学术文化总称,实质就是传统文化。然后,郭教授从传统文化的产生背景,解析了农耕文明与宗法社会影响下的传统思想,对民本思想和“内圣外王”进行了阐释,进而对儒家“仁”与“礼”等观点进行有力论说。



       针对传统文化中的儒道思想融合,郭教授结合陶渊明、李白、苏轼等文学家进行剖析,指出“学而优则仕”是农耕时代读书人“用世”的路径与体现。在讲座中,郭教授谈到了道家思想的“无为而无不为”,指出了《老子》中有关论断对道德修养的借鉴意义。最后,又对国学热现象进行了分析,认为应该正确对待国学,多读经典,深刻理解内涵。
       据悉,本次讲座来得突然。在获悉著名国学专家、教育部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福建师大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丹教授应三亚市有关部门邀请来三亚市图书馆开展讲座信息后,人文与传播学院冯汝常老师迅疾进行联系。在郭丹教授完成市图书馆讲座后,力邀郭丹教授来我校考察,才有了本次讲座。
       郭丹教授已年届70,但他不辞辛劳,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无私地分享给了学院师生。在此,我们深表感谢!


文/邱玥 任琪琪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