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归就业报告 & 2019国人工资报告:月薪过万了吗?


  • 2019
  • 04/25
  • 15:42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快咨询


4月21日,在线职业教育公司UniCareer发布《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从各方面分析了海归人才求职的现状与趋势。

4月23日,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腾讯网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居民工资理财行为与变迁。

这俩报告,小编都看了一下,咱谁也别说谁了,总之一句话:你月薪过万了吗?

《2019国人工资报告》重点提炼:工作10年,月薪过万者不足三成

月薪过万城市

全国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中,前三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而第四、五名被南京杭州两座城市占据,广州落后于南京、杭州,排名第六。

相对高收入人群,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五座城市整体受访者月薪主要集中在5000至8000元区间,该区间人数占该城受访者总数比例分别为28.59%、24.32%、29.57%、29%以及33.68%;而南京受访者中月薪在3000至5000元人数居多,占该城受访者总数比例为28.38%。

工资水平最高行业

经济转型,互联网行业仍旧发展迅速,工资水平在全国行业排名中位列第一。互联网行业以外,房地产与金融市场的火热也体现在从业人员的收入上,房地产与金融行业分别占据全国工资水平第二、三名。

>>>2018年中国毕业生薪酬排名,理工科的天下,文科差点全军覆没!

>>>2018年毕业生薪资报告大比拼 中国高校 VS 英国名校,谁更硬核?

工作10年但月薪高于1万的人数不足三成

受访者月薪过万人数与随着工作年限递增,但工作10年月薪高于1万的人数依然不足三成。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工作经验不是影响工资水平的唯一因素,想要得到高薪,经济环境、工作地域、从事行业等因素也至关重要。

过六成受访者工资不及预期

受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过六成受访者工资不及预期。同时,工资水平影响了职场人的职业规划,逾七成受访者因为工资考虑跳槽。66.2%的受访者工资水平比预期少,74.6%的受访者认为工资是考虑跳槽的因素。

2019年国人工资报告中的国人的工资……

>>>香港应届生薪资高达17K仍不满意,究竟为何?

《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重点提炼:近三成海归年薪低于10万

学历硕士居多,商科海归占五成

近六成的受访海归在海外已经或即将取得的最高学历为硕士。51%的受访者的主修专业为商科,医学专业较少,仅为2%。男性更倾向工程学与自然科学,女性则集中在商科、人文与社会等。

约三成海归认为工作完全未达预期

对于国内第一份工作,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海归认为“公司平台”是其在求职时优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才是“工作城市”、“薪资”和“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

同时43%的受访海归表示国内的第一份工作基本符合期待,29%的受访海归认为第一份工作连基本预期都未达到。

另外受访海归第一份工作的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本土民营企业,占比超过1/3。而创业型、外资和民营企业能提供的初始薪资更高。

超八成海归回国半年内就职,近三成海归年薪低于10万

国内招聘平台是受访海归回国求职的首选渠道。86%的受访海归可以在回国以后的半年内找到工作,求职时长1年及以上的占比仅为7%。近三成受访海归的初始年薪低于10万,高于15万的占比仅为四成。

北上广深薪资优势依然明显,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不断攀升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依旧为海归最偏好的国内就业城市,68%的受访海归选择其作为第一份工作的所在地。同时,杭州、苏州、天津、成都等新一线城市逐渐崭露头角,对受访海归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从整体上看,受访海归的分布情况与各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政策颁布情况相吻合。

与此同时,城市之间的薪资结构也有所不同。初始年薪高于15万的受访海归中,79%的工作地点位于北上广深,而在其他城市的占比仅为21%。当把初始年薪提高到30万以上时,会发现差距愈发明显,可见北上广深的高薪机会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高学历英美高校学生更容易获得企业认同

尽管海归优势不断缩小,但依然有约七成企业仍然重视海归招聘,68%的受访企业表示有海外校园招聘的意愿;65%会针对暂未回国的候选人设置专门的面试流程;同时,64%的受访企业愿意为海归提供额外的福利待遇。而外企和民营企业,在此意愿上更为强烈。

较高学历的海归留学生得到了雇主企业的更多认可,有81%的受访企业更倾向于硕士研究生,且有83%的受访企业首选毕业于美国和英国高校的学生。

>>>汇总!2019最新美国大学薪资榜单!第一居然是…

从海归就业报告来看,海归学生并不如往日风光

大环境下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以及小范围内的《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灵魂拷问各位:月薪过万否?

★无论是对国内生还是海归生来讲,月薪一万是条分界线。

北上广深的高薪机会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也就是说在四大城市找工作,的确很容易达到月薪过万,但昂贵的生活成本也是不容小觑的。

★国内高校毕业生与海归生在职业初期的竞争优势不分伯仲,甚至于985/211高校生要优于部分海归生,但海归留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宏观视野和适应能力,将对他们的职业中后期起到很大的作用,一般来说,度过职业初期后,海归生比国内生更容易获得高薪。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