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就业扶贫“五步走”


  • 2019
  • 04/25
  • 15:56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德惠市政府

德惠市通过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召开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创业等方式,精准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质量,增加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10.48万人次,同比增长3.25%。

  制定“一库一表”动态管理办法。“一库”是指建立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摸清全市农村劳动力底数和就业状态。“一表”是指登记填写《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表》,对全市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进行详细登记确认。到目前为止,已对4278名贫困劳动力建立了动态台帐。每季度复查、更新一次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分类实施就业帮扶。针对“一库一表”登记的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培训需求等信息,逐户逐人制订就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如对有一定文化,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全程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向企业优先推荐就业;对文化水平较低,无职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和鼓励先参加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再实现技能就业;对有自主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等。

  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加大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将国家的优惠政策及企业用工信息直接传达到村、传达到贫困劳动力本人。同时深入企业发放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及贫困学生的奖励文件,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接,鼓励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及贫困学生就业。企业每吸纳1名贫困人口就业,一次性给予企业1000元奖励。对吸纳贫困人口50人以上的企业,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一次性再追加5万元奖励,按月发放。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完善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在乡、镇(村)、工业集中区和用工集散地建立人力资源市场,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送岗下乡”等就业专项活动为契机,搭建用工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共组织了2次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6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万多个。

  打造劳务品牌,组织域外转移就业。成功引进劳务输出项目,将贫困劳动力、贫困大学生及从土地中解脱出来的剩余劳动力输送到世界500强企业。以驻外劳务机构、商会为纽带实现外出就业,通过“亲帮亲、友帮友”实现“一人就业,带出一帮、致富一方”。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了130名劳务经纪人,成功打造具有德惠本地特色的建筑工劳务品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