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网红城市与新兴职业受追捧


  • 2019
  • 04/25
  • 15:57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今日头条

随着人类进入后工业时代,服务业成为最大的产业,大规模生产让位于个人价值创造,人才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受此影响,大学生在择业就业选择上与传统择业就业观产生了较大变化,新一代年轻人不再追求稳定,他们的思想更开放,创新意识更加强烈、更加看重个人价值的实现。

近日,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面向全国10万名应届大学生发布问卷,整理并发布《2019毕业生求职意向调查报告》,了解他们的最新求职意向。

民企成毕业生求职意向主力军,国企吸引力下降

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网红城市与新兴职业受追捧


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的就业环境也在不断提高,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对于国企等其他性质的企业,民企拥有稍低的门槛,毕业生容易进入;其次民企拥有更加轻松活泼的工作氛围与灵活的晋升机制,对人才提供的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同时只要有能力,毕业生在民营企业能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因此民营企业对毕业生吸引力较强。

而国企虽然凭借其传统“铁饭碗”的形象,成为吸引毕业生求职的第二个选择,但由于其相对较低的基层工资、容易消磨斗志的工作环境、较少的晋升机会等,毕业生青睐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互联网行业成毕业生青睐行业榜首,未来或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网红城市与新兴职业受追捧


互联网行业虽然经历2018年招聘需求的全线下降,但仍然稳坐毕业生最青睐行业榜首的宝座。在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信息化的今天,万物互联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互联网行业作为技术及服务底层支撑将越来越受求职者青睐。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以年轻人为主,公司氛围良好,毕业生能够很快融入其中,且互联网行业是现阶段投资风口,互联网公司因此大都“财大气粗”,只要有拿得出手的技术真本事,薪资方面绝对能让刚出校园的年轻人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进入了求职者青睐行业Top10列表,这与自中美在半导体领域展开的一系列贸易摩擦以来,国家向该领域政策倾斜投入大力支持有关,随着一系列政策、资金、研发的落地,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在未来必将形成新的“中国力量”,对毕业生形成了极大的吸引力。

新职业层出不穷,年轻人“爱玩”更“会玩”


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网红城市与新兴职业受追捧


4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电子竞技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和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带来了一大批新兴职业的繁荣。如图所示,毕业生在日常生活娱乐中所接触到的直播、网红、新媒体运营、网游陪练等都成为青睐的职业,新一代年轻人把“玩”变成了可以用来谋生发展的工作,在多年以前这是难以想象的。

地域选择多种多样,不再扎堆北上广

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分析,网红城市与新兴职业受追捧


近年来随着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渐平衡,以及新一线城市的建设加快,全国各大城市对求职者吸引力趋于平衡,但如图所示,毕业生青睐的城市仍然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与长期以来的东部发展优势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杭州、重庆、天津等新一线城市频繁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2018年无论是落户还是购房、就业方面,相关福利政策频频出台。图中所列这些城市往往是其区域内中心城市,就业资源相对更为充足,人才需求量大,对毕业生来说具有更多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平台也更加公平,可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另外,成都排在了深圳、广州前面,也反映出毕业生在求职时不再单一追求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近年来成都在人文方面的影响力颇广,一曲“成都”更是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吸引毕业生前往就业的人文因素。

虽然2019年毕业生人数834万创历史新高,但年轻人的选择比起以前却也多了许多,新一代年轻人有着高度的文化自信,有着远超前辈的自娱及娱人天赋,也有着极强的文化创新能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这一代年轻人必将踏浪而行,找到自己的归属。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