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古代汉语”课程研讨顺利进行


  • 2019
  • 05/06
  • 22:00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5月1日,我院刘兴均教授,带领“古代汉语”课程组吴程玉、周素焕老师,前往崖城进行课程调研,并就“三度”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度讨论。
       期间主要探寻了崖州海湾的宋代摩崖石刻——小洞天石刻。共有五题,“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大小洞天记”、“仙梯”,由郡守毛奎于宋淳祐七年所题,距今已有七百多年,是海南岛现存最早的石刻之一。这些文化遗产对研究三亚古代人文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对开展与课程相关的科研带来启发和思考。




       刘兴均教授强调,推进“古代汉语”三度课程建设,在教师自身层面,首先要注重科研工作,关注学术前沿,以科研促进教学,切实实现课程深度,讲出自己的内容,不能照本宣科。其次,要多看书多学习,注重平时的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才能把课上好。最后,要重视《说文解字》一书,可把该书作为古代汉语教学的主线贯穿始终,解决学生在阅读古书过程中的最大障碍,也就是词汇问题。
       在对学生的要求层面,三位老师根据各自的教学体验和学生情况,提出以下三点。第一,要适当增加课堂练习环节,促使学生将重点、深刻的理论掌握牢固,学以致用。第二,学期内定期进行课程测验,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而不以期末的一次考试定成绩,增加学生的紧张度。第三,课后作业布置要有针对性,与课堂所讲知识点一致,平时作业训练的知识点也就是本课程的重点,使学生不再为了考试而临时记忆,而是真正学牢记牢,掌握好古代汉语这门工具课。
       此次研讨,意义深刻。对于古代汉语这门重要又有较大难度的课程,课程组教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拓展知识深度,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必会切实提高课程质量,进一步改善教学效果。


                                         (图 文/陈鹏飞  指导老师  周素焕)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